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粤水电拟投资123亿元建设2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 加大新能源转型力度

2022-12-08 16: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王镜茹

    12月8日,粤水电公告称,公司拟由全资子公司新疆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巴楚县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粤水电巴楚县2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项目总投资123.03亿元(含流动资金)。

    按照规划,该项目光伏电站建设规模2000MW,交流侧装机容量2000MW,直流侧装机容量2793.1904MWp,容配比约为1.40,采用545Wp单晶双面电池组件。光伏场区共划分为640个3.125MW光伏方阵,拟建3座220kV汇集站;此外,项目配置储能系统容量为项目装机容量的25%,储能时长4小时,储能系统按照500MW/2000MWh配置,由200个2.5MW/10MWh储能单元系统设备组成。

    项目工程计划建设期20个月。记者致电粤水电证券部,相关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本次投资是为了继续拓展公司的清洁能源发电业务及规模。项目投产后,预计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有所提升。”

    同时粤水电在公告中强调,光伏组件价格上涨、储能系统电芯的更换等或导致项目投资成本增加。据悉,该项目已纳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增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清单。截至目前,公司已建成投产的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852.28MW。

    公开资料显示,粤水电主要业务是水利水电及轨道交通等工程建设,水力、风力、太阳能光伏清洁能源发电业务以及风电塔筒装备制造业务。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增长8.3%;扣非净利润为2.55亿元,同比增长10.67%。

    近年来,粤水电在保持传统水利建设竞争力的同时,加大了向新能源转型的力度。资料显示,粤水电清洁能源发电业务主要分布在新疆、甘肃等西北地区及广东、湖南、山东等地区。截至2021年底,粤水电累计已投产风力发电总装机量为673MW,光伏发电总装机量约为606MW,水力发电总装机量为263MW。

    步入2022年,粤水电清洁能源发电项目装机明显提速。据梳理,广东遂溪县官田水库二期50MWp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10MWp)、海南省临高县粤水电波莲镇60MW农(菜篮子工程)光复合项目(已并网发电47.5MW)、新疆粤水电巴楚三期100兆瓦光储发电项目、新疆粤水电乌什一期100兆瓦光储发电项目、阿瓦提县粤水电40万千瓦光伏+储能市场化并网项目、粤水电巴楚县20万千瓦/80万千瓦时配套储能和80万千瓦市场化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建设当中;新疆布尔津风力发电项目三期(49.5MW),新疆托里县粤通能源禾角克风电项目一期(49.5MW)、二期(49.5MW)等正在做投资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截至10月28日,粤水电累计已投产发电的清洁能源项目总装机1853.3MW,均保持正常运营。此外,粤水电还进一步拓展了业务版图,将触角伸至氢能产业。1月26日,公司与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人民政府、江苏兴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乌海市打造氢能产业集群。

    民银智库研究员庞宇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粤水电是广东省内最大的风电塔筒制造商,位居国内风电装备制造第一梯队企业。近年来在立足工程建设业务基础上,公司新能源战略稳步推进,不断布局清洁能源,打造第二成长曲线成效显著。”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