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碧桂园公告年内第四次配股融资 长线基金积极认购

2022-12-08 15: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陈潇

    12月7日,碧桂园在联交所发布公告,宣布以每股2.7港元的价格配售17.8亿股份,配售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6.88%;若所有配股完成发行,配售事项将获得48.06亿港元的款项,扣除配售佣金等费用后的净额为47.411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碧桂园年内第四次配股融资,上次配股是11月15日,距离此次还未满30天,此次配股完成后,碧桂园年内的股权融资净额将达到152.646亿港元左右。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房企对资金还是有较大需求,从股价走势来看,受到近期以来针对房地产以及针对民企融资的三支箭利好政策的落实,地产股多次出现大涨行情,选择此时配股对碧桂园来说也是一个有利的窗口期。”

    优化债务结构

    2022年碧桂园中期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集团可动用现金余额约人民币1,479.8亿元,现金短债比约2倍,短期偿债无忧,净负债率48.1%,年内已无到期境外优先票据。

    一位接近碧桂园的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碧桂园流动性良好,近期境外到期债务已有充足流动性可覆盖,此次股权融资,主要可能还是希望保持融资渠道的多样化。

    “碧桂园一直在密切观察市场窗口,寻找机会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以保持多元的融资渠道及健康稳健的长期发展。配股有助于优化公司资本结构,增加股权比例,在行业普遍受到挑战的时候继续降低自身的负债率。”该人士表示。

    此次配股价格,相较12月6日公司收盘价3.17港元折让14.8%,相比过去5天交易日平均收盘价3.02港元,折让10.6%。

    陈霄表示:“不可否认的是,配股价会有一定的折让。但作为一种较为快速便捷的融资手段,配股是房企迅速获取资金的重要选择,碧桂园通过配股融资,可以补充现金流,偿还到期债务,对公司运营和发展而言都是一个好消息。”

    据了解,自多轮地产利好政策释放以来,碧桂园已经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顺德农商银行、珠海华润银行等十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获得逾30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支持。

    “在政策利好之下,行业对房地产的信心正在逐步修复,并且供应端三箭齐发,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资金助力房企融资。”陈霄表示。

    获得长线资金增持

    据了解,2022年1月份至11月份,碧桂园实现累计权益销售金额3354亿元,11月单月实现权益销售金额260亿元,从最新的认购情况来看,购房人情绪尚未出现反转的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配股价格2.7港元高于11月15日2.68港元的配股价格。接近碧桂园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近期行业政策频出,一些基本面基金、长期跟踪碧桂园的投资人也在一直密切留意最新发展动向,本次簿记获得了多倍覆盖。”

    “本次发行仍以对冲基金为主,但也获得了长线基金的积极认购,对比上次发行,订单量增长了数倍,且本次获配投资者更为分散。”该人士表示。

    广东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尽管配股会稀释原有股东权益,但从政策端看,地产行业仍需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在底部有更多长线资金会进入地产企业,从而给企业注入动力,也能使得行业风险得到明显的缓解。”

    对此,接近碧桂园的人士表示:“当前供给侧及需求侧政策持续发力,我们对行业的中长期发展仍然乐观,唯短期内政策的传导及落地过程需要一段时间,短期内料仍处于底部盘整阶段。”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