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欣旺达拟斥资165亿元“落子”宜春 分期建设锂盐、锂电池材料等项目

2022-12-08 09: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王镜茹

    12月7日晚,欣旺达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宜春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预计总投资165亿元,分期在宜春市建设锂盐、锂电池材料、锂电池回收利用等项目。

    该项目计划建设年产30万吨正极材料项目、年50GWh综合回收利用项目以及年产5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

    欣旺达表示,公司借助宜春市的矿产资源及优惠政策,有利于保障上游锂资源供应,对降低公司上游原材料成本有积极影响;也有利于加快推进公司新能源锂电材料上下游一体化,完善锂电产业链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

    协议显示,宜春市人民政府作为甲方,须支持欣旺达(乙方)与宜春市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并给予相关优惠政策;并且成立合资公司,在不改变矿权权属的情况下,共同开发宜春市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控股或参股的矿山。此外,还要积极协调乙方及其控股公司获取碳酸锂采选冶一体化项目的生产指标,以及落地项目开工建设投产所需相关生产许可批复事宜。

    欣旺达强调,协议属于合作框架性、原则性和意向性约定。涉及合作项目尚需双方进一步协商确定,项目合同签署、投资金额、实施进度和执行情况存在一定不确定性,预计对公司本年度经营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2022年以来,欣旺达在产能扩张方面不断提速,陆续投资建设广东珠海、四川什邡以及湖北宜昌、浙江义乌等四座电池生产基地。12月4日,欣旺达义乌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开工,该项目拟建年产50GWh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总投资213亿元,预计2023年9月底第一条生产线具备投产条件。

    一边加码扩产,一边又马不停蹄得接洽国内外车企客户。12月3日,欣旺达宣布,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近期收到了沃尔沃汽车关于向其供应电池电芯产品的定点通知。这是继获德国大众项目定点后,欣旺达再获国际客户认可。

    据记者梳理,2021年至今,欣旺达已接连获东风柳汽T5EV、东风柳汽菱智CM5EV、东风E70、广汽A9E、上汽通用五菱E50、上汽大通BEV、上汽通用五菱CN220M HEV、上汽ZS12MCE HEV、吉利威睿电动PMA平台等定点。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宜春拥有全球最大的锂云母矿,因此吸引了多家国内外头部电池产业链企业集聚,新能源前景广阔。但伴随而来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单一企业难以持久发展,上下游深度合作绑定有助于应对当下复杂的发展环境,有助于核心企业构建和发展自身产业生态。”

(编辑 屈珂薇 于德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