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逾15亿应收款存在回款风险 ST龙净称已报警

2022-11-23 01:3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婷

    11月22日,ST龙净一则《关于终止对外投资的进展及回款风险的公告》引发市场关注。据悉,该笔款项为公司2019年8月份收购华泰保险相关股份的交易款,而该笔交易已早在2021年11月份终止。

    最新公告显示,该笔15.34亿元的应收款出现了回款风险,目前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对此,《证券日报》记者欲电话联系公司进一步了解此事,而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3月份,ST龙净对外宣布将收购天盈投资持有的华泰保险4.9043%股权,收购总价为17.6亿元。此后,2019年8月份,ST龙净调整了该交易方案,将收购华泰保险的股权下调至3.9235%,对应总价为14.12亿元,而该笔款项已在前期进行了支付。

    尽管ST龙净已支付了交易款,但相关股权迟迟未能完成过户。

    2021年11月25日,ST龙净公告称,鉴于标的股权尚未取得监管部门批复并进行股份过户登记,并考虑到外部环境变化及公司投资策略调整,公司董事会同意终止投资华泰保险。

    公司公告称,天盈投资除将向公司退还已收取的全部股权转让款之外,天盈投资还将再向公司支付1.36亿元解约款。而该笔共计15.5亿元的股权转让款及解约款约定的支付期限是“双方约定天盈投资应当在标的股份对外出售并过户完成、收到股权转让款后且可支配使用的两个工作日内向龙净环保退还”。

    2022年11月22日,ST龙净公告显示,“2022年11月18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并公示了该股权向其他方转让的事项。”而天盈投资在未告知ST龙净的情况下,于2022年9月30日将应支付给ST龙净的华泰保险股权转让尾款共计约15.3亿元质押给了湖北宏泰集团。

    对此,ST龙净认为,天盈投资涉嫌违反合同约定恶意逃避债务。

    北京市众明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子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合同违约是属于违法的行为,需要承担违约的责任。按照法律规定,当事人一方未支付价款、报酬、租金、利息,或者不履行其他金钱债务的,对方可以请求其支付。此外,债务人有债权到期后怠于行使债权,以放弃其债权、放弃债权担保、无偿转让财产等方式无偿处分财产权益等的行为,损害债权人利益的,可认定恶意逃避债务。而债权人发现债务人恶意逃避债务时,可以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及时向法院起诉维护债权的安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