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多次冲击IPO未果 天津力神拟重组美利云

2022-11-15 06: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市超过24年、经营每况愈下的美利云要被重组了,此次的重组方是老牌锂离子电池天津力神。

    11月14日,美利云披露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天津力神持有的天津聚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天津聚元”)100%股权和力神电池(苏州)有限公司(简称“苏州力神”)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天津力神将成为美利云控股股东。

    天津力神是中国最资深的锂电池企业之一,曾多次冲击IPO未果,至今未能登陆资本市场。2020年底,天津力神原大股东退出,“新主”中国诚通介入,此后发展迎来巨大变化。今年1月28日,天津力神宣布完成动力电池首轮融资,整体估值近200亿元。今年以来,公司已开工3个百亿元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总投资超364亿元。

    “天津力神可谓‘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这几年动力电池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宁德时代一骑绝尘,一众新锐企业顺势崛起,天津力神在动力电池领域逐渐由领导者变为追随者,在装机量上与宁德时代、比亚迪的差距,面临随时可能掉队的情况。”和泰资产一位新能源行业合伙人对记者说,“此次重组美利云,显示天津力神有意借力资本市场重回第一梯队。”

    实控人主导“兄弟”重组

    重组预案显示,美利云拟以截至评估基准日造纸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天津力神持有的天津聚元100%股权和苏州力神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同时,美利云拟向包括国调基金二期在内的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国调基金二期作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拟认购金额不超过6亿元。

    通过此次重组,美利云拟将传统的造纸业务等相关资产及负债置出,同时注入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业务相关资产,借助上市公司的资本平台功能,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深程度上推进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业务板块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诚通是美利云的实际控制人,同时也是天津力神的第一大股东。此次重组即中国诚通体系内部的资本运作。

    美利云表示,本次重组既是中国诚通积极推动优质资产注入、落实国有上市企业业绩提升和资产结构改善的有效举措,也是中国诚通推进核心业务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的重要战略部署、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国有经济优化布局的一次重要探索,有利于实现多方共赢。

    美利云经营境况不佳

    本次重组标的经营情况如何?

    根据公告,天津聚元系天津力神的全资子公司,拟承接天津力神母公司层面消费电池业务相关的资产及对应负债、知识产权、人员以及力神电池(香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主要销售的产品包括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和消费类方型锂离子电池,并向客户提供相应产品的售后服务。

    天津聚元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8.41亿元,净利润为6302.29万元;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82亿元,净利润为357.65万元。

    苏州力神主要聚焦于圆柱型锂离子电池的生产,下游客户主要为电动工具、智能家居等领域知名生产商。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8.18亿元,净利润为1.11亿元;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17亿元,净利润为8400.69万元。可见,天津聚元和苏州力神都拥有不错的盈利能力。

    反观美利云近况如何?据披露,美利云主营业务之一是高耗能行业的传统造纸,主要生产文化用纸、彩色纸和高强瓦楞纸等。近年来,公司制定了“云进、光补、纸转”的发展战略,实现了云、光、纸的多元化发展布局。但美利云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2016年至2020年盈利不多,2021年则亏损1728万元。

    今年前三季度,美利云继续亏损。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美利云实现营业收入约为7.46亿元,同比下降10.22%;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4996万元。

    天津力神要打“翻身仗”

    查阅天津力神资料,其发展历程颇有点“看头”。

    天津力神成立于1997年,一成立便是国内投资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锂电池生产企业。成立之初,天津力神研发并生产聚合物电池、方形电池、圆型电池、大功率动力电池等四大类100多个品种的锂电池。目标客户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生产商,其中手机事业部对天津力神的业绩贡献最大,达到一半以上。

    资料显示,天津力神曾筹划过多次上市而未果:2004年筹谋A股上市,但因政策原因卡壳;2005年计划在港股主板上市,募资约1亿美元,由于股权不清晰、专利不被认同导致方案被否;2008年再度冲击IPO,由于市场变化而再度搁浅。2018年,天津力神曾与某A股公司筹划重组,但最终也未成功。

    “天津力神要借力这次重组打个翻身仗。”有动力电池业内人士如此评论。据了解,天津力神曾位居国内动力电池装机排名前十,也是中国首批参与供应储能电池的核心企业之一。但是,近两年相比其他动力电池企业,发展势头渐缓。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2年1至9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193.7GWh。其中,天津力神以装车量0.97GWh、占比0.5%,位列第14名。

    2020年,中国电科与中国诚通签订天津力神股权重组及划转协议,中国电科将持有的全部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诚通。2021年1月,中国诚通正式入主成为天津力神大股东。

    中国诚通入主后给天津力神带来巨大变革。今年1月28日,天津力神宣布完成动力电池首轮融资的增资认购协议签署,融资完成后动力板块整体估值近200亿元。随着动力电池需求的不断增加,天津力神仍在持续扩张产能,谋求重回第一梯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