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季度9家公司拟发行GDR A股公司出海融资步伐加快

2022-10-11 06: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期,A股公司海外上市融资步伐明显加快。继杰瑞股份、领益智造披露将筹划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下称“GDR”)后,中鼎股份也在10月9日晚宣布将加入GDR发行队伍。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三季度,9家A股公司宣布启动境外发行GDR计划,大部分将瑞士证券交易所(下称“瑞交所”)作为目的地。这批公司超过半数与新能源产业链有关,希望借助发行GDR增强海外影响力。

    今年以来,从监管政策的支持到快速扩容的GDR发行队伍,A股公司“走出去”的大趋势受到市场看好。中金公司认为,逐步提升的GDR项目储备,有利于发行GDR的企业在海外市场产生规模效应,提升已经在海外发行的中国公司交易的活跃度。

    新能源“含量”显著上升

    据记者梳理,今年拟发行GDR的A股公司行业分布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涉及新能源、生物医药、TMT等多个新经济相关领域。进入三季度以来,筹划发行GDR的队伍中“新能源”含量显著提升。

    9月30日晚间,杰瑞股份披露,为了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推动油气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双主业战略进一步落地,公司筹划境外发行GDR并在瑞交所上市。

    据悉,杰瑞股份正在从传统装备制造业向新能源科技型企业转型,通过积极布局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等举措,实现新能源产业的研发、投产及市场开拓。杰瑞股份表示,公司将通过发行GDR进一步提升研发和创新实力,强化全球供应链与销售体系的建设,充分利用境内外产业链资源,多方位提升综合实力。

    在杰瑞股份之前,星源材质、杭可科技等多家锂电池产业链企业已相继启动发行GDR计划。其中,国内锂电池后处理设备龙头杭可科技为科创板首家拟赴瑞交所上市的企业。

    杭可科技表示,作为少数将锂电池后处理设备销往日本、韩国等国家及地区的中国企业,国际化始终是公司的发展目标之一。面对未来海外锂电池产能逐步释放所带来的巨大市场空间,公司将持续在全球主要锂电市场加深布局。公司希望通过此次发行,提升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提高公司在全球市场的地位。

    加快布局海外市场

    从业务分布来看,拟发行GDR的企业均已或多或少在境外进行布局。以三季度计划发行GDR的9家公司为例,上半年境外收入占比超过20%的公司有5家。

    “以往,大多数A股公司没有在其他的国际市场进行上市,很多国际业务伙伴可能对他们并不是非常了解。”瑞银证券全球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孙利军对记者表示,通过境外发行GDR,上市公司不仅可以提升业务的国际化水平,还能引入上下游企业成为战略股东,促进更多业务层面的合作。

    以全球精密功能件龙头企业领益智造为例,公司于9月30日晚宣布拟在境外发行GDR并于伦敦证券交易所(下称“伦交所”)上市。领益智造表示,此举将拓宽公司海外直接融资能力,为公司的国际化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和金融资源保障。根据披露,上半年领益智造的境外收入占比达63%。

    还有部分企业欲通过发行GDR募集资金,发力产能建设。风电行业领军企业天顺风能,就计划将GDR发行所募集的资金用于建设德国海工生产基地及中国东南沿海的生产基地等,快速实现海外市场布局,打造优秀本地化团队。

    华泰证券认为,上市公司海外发行GDR,将募集海外本币用于海外建厂和生产,可以更快地投入生产。同时,发行GDR还可为公司的海外扩张和渠道开发奠定良好基础。

    瑞交所成热门目的地

    纵览今年以来拟发行GDR的企业,仅领益智造等个别企业选择在伦交所上市,大部分企业将目光投向了瑞交所。另有部分企业尚未最终确定上市目的地。

    从审核时间、监管要求、市场规模及流动性等方面来看,伦交所和瑞交所各有优势。例如,伦交所市场规模更大、流动性更好、公众持股比例要求更低。瑞交所则具有审核时间短、估值较高、监管要求宽松等优势。孙利军认为,与欧洲其他国家的交易所相比,瑞交所对股票及公司的估值更高。

    据年利达律师事务所中国业务部合伙人徐宏介绍,瑞交所的GDR整体上市程序最快可在3个到4个月内完成。同时,瑞交所允许中国企业沿用中国的企业会计准则,瑞士市场的国际化水平更高,上市费用也更低。

    除此之外,从上市公司行业分布上看,瑞交所的优势行业也与出海融资的中国企业更为契合。华泰证券统计数据显示,瑞交所新经济企业占比呈上升趋势,工业、金融、医疗保健上市公司占比居前。

    以医疗保健领域为例,瑞交所是欧洲医疗保健公司的主要上市地。其制药、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疗技术等相关企业约占欧洲生命科学市场的1/3。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国内生物医药企业能更高效地与国际投资者接触,也更容易吸引同行业人士开展交流合作。9月以来,A股上市公司乐普医疗、健康元已相继成功发行GDR于瑞交所上市。

    展望未来,孙利军认为,GDR有望成为一个常态的海外融资渠道。“GDR将不仅是单个企业融资渠道的补充,还将成为连接中欧资本市场的桥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