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为提高竞争力和市场话语权 神马股份拟增资1.73亿元扩产BOPA薄膜项目

2022-09-27 12: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艳青

    9月26日晚间,神马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对全资子公司河南平煤神马尼龙材料(遂平)有限公司增资1.73亿元,用于年产3万吨BOPA薄膜的项目建设。项目实施后,平煤神马尼龙材料(遂平)有限公司将实现年产5.5万吨BOPA薄膜产能,将跻身国内BOPA薄膜制造第一梯队。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BOPA薄膜主要用于食品、日化、医药、电子产品,但其属于功能性塑料,不受禁塑令等潜在政策风险的影响。由于当前各个产业领域的一些趋势,比如食品业倾向独立小包装,使得BOPA在多个领域的需求还有一些提升空间。另一方面,BOPA领域虽然存在进入壁垒,但并不高,行业竞争比较激励,在成熟的产业领域,规模优势便成为同行业竞争的最显著优势,所以神马股份增资BOPA薄膜项目,主要是为了提升规模,进入行业领头地位,在行业内部以规模化构建护城河。”

    扩产能提升竞争力

    公告显示,平煤神马尼龙材料(遂平)有限公司首批年产2.5万吨BOPA薄膜项目,一期1万吨产线于2021年9月投产,如今产销两旺;二期1.5万吨BOPA薄膜产线,主厂房已封顶,设备已进入制造周期,计划于2023年10月投产。公司在建设项目二期的同时,已经同步启动第二批年产3万吨BOPA薄膜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预计将于2024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公司遂平尼龙产业园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总产值将达到80亿元,实现利税10亿元以上,成为全国领先的高端新材料生产基地。

    BOPA薄膜即双向拉伸尼龙薄膜,随着下游消费升级,BOPA薄膜需求量也在快速增长,已经成为继BOPP、BOPET薄膜之后的拉伸薄膜家族中的第三大品种,广泛应用于食品、日化用品、医药、电子产品包装等领域。

    据悉,BOPA薄膜以尼龙6为原料,而神马股份在尼龙新材料领域深耕40余年,是国内最大的尼龙66生产企业。近年来,神马股份不断地延伸尼龙产业链,以成为世界一流的尼龙产业链价值创造者为发展目标。

    神马股份表示,虽然平煤神马尼龙材料(遂平)有限公司目前已成功实现BOPA薄膜的生产销售,但受制于较小的生产规模,企业生产成本较高、盈利能力不强。本次拟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将实现年产5.5万吨BOPA薄膜产能,规模效应凸显,进一步提升对市场的影响力,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市场话语权。

    神马股份表示,增资扩产BOPA薄膜项目也是神马股份延伸产业链的重要举措。上述项目的实施也将提升本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本次投资以本公司自有资金投入,从长远看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提高盈利能力

    根据中金企信统计数据,预计到2025年全球BOPA薄膜需求量为57.90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8.37%。2016年-2020年期间,我国BOPA薄膜需求量从10.45万吨增长至17.36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3.53%。预计到2025年,我国BOPA薄膜需求量有望达到30.45万吨。

    神马股份表示,从需求行业来看,目前国内BOPA市场主要集中在食品包装领域,多为高温蒸煮袋、抽真空袋、高档食品保鲜包装等。公司BOPA产品采用机械同步拉伸技术,产品处于行业高端,主要应用于冷冻及蒸煮食品包装。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神马股份增资扩产BOPA薄膜项目,除了可以延伸其产业链,增强业务竞争优势之外,还可以为神马股份创造新的业绩增长点和培育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BOPA薄膜应用广泛且市场呈快速增长态势,其发展前景和趋势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神马股份增资扩产BOPA薄膜项目对其自身发展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有助于进一步增厚利润,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另外一方面彰显了企业的发展韧性,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此外,公司在深耕BOPA薄膜市场的同时,仍积极向航空专用膜、风电专用膜、光电膜等领域探索,实现多元化发展,拉长产业链条,增强市场综合竞争力。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