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聚焦生物医药领域 纳微科技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153.73%

2022-08-14 20: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陈红

    8月14日晚间,纳微科技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称,今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实现营收为2.94亿元,同比增长77.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5亿元,同比增长153.73%。

    对于业绩的变动,纳微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聚焦生物医药主业,色谱填料和层析介质、磁珠、离子交换层析介质等产品销售收入快速增长。”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纳微科技是国内纳米微球材料行业龙头,公司所处的色谱填料/层析介质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长期被国际大型科技公司垄断。作为后发国产厂商,公司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并参与市场竞争,凭借技术及产品的相对优势赢得市场份额。”

    聚焦生物医药领域

    2021年6月份登陆上交所科创板的纳微科技,是一家专门从事高性能纳米微球材料研发、规模化生产、销售及应用服务,为生物医药、平板显示、分析检测及体外诊断等领域客户提供核心微球材料及相关技术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生物医药领域是纳微科技的主要营业收入来源。2022年上半年,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实现营收为2.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4.05%,该收入占总营收的82.19%,主要是公司IVD相关应用产品取得较快增长,特别是核酸检测用磁珠产品实现营收为0.35亿元。其中,色谱填料和层析介质的产品销售收入为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78%,占总营收的67.95%。

    报告期内,纳微科技应用于大分子药物项目的层析介质、生物分离柱和层析系统等产品的销售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其中主要应用于大分子药物分离纯化的亲和和离子交换层析介质的销售收入1.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67%。上半年大分子应用团队累计开发60个项目工艺,其中抗体项目30个,重组蛋白15个,疫苗9个,血制品及细胞基因治疗类6个。

    在小分子药物方向,报告期内,纳微科技抗生素用高性能填料产品持续放量;完成造影剂全系列产品的工艺开发并大规模应用;胰岛素高性能硅胶产品研发取得突破,经过验证已经具备国际竞争力。上半年,主要应用于小分子药物分离纯化的聚合物和硅胶色谱填料的销售收入为0.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8.35%。

    有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至2021年,纳微科技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85.51%,目前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规模还相对较小。在产品方面,公司主营产品的毛利率基本维持在80%以上,聚合物色谱填料毛利率甚至高达91.45%,毛利率水平远高于同行业公司。2022年公司延续增长态势,业绩创历史同期最高盈利水平。考虑稳定的客户拓展及临床订单商业化等因素,预计公司盈利能力有望继续保持。”

    在主营业务增长的同时,上半年来,纳微科技持续布局生物药领域。报告期内,公司先后收购英菲尼、RILAS和赛谱仪器。

    对此,上述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收购英菲尼,双方开展两款新型核酸提取磁珠的开发及与市场各家主流核酸提取试剂盒的适配。报告期内,核酸检测用磁珠产品表现优异,实现收入0.35亿元;RILAS的收购将促进公司的产品渗透进入北美市场;赛谱仪器的收购将公司产品线从色谱填料和层析介质、色谱分析耗材延伸至纯化层析系统,未来双方资源整合,有望发挥‘1+1>2’的作用。整体来看,这些资本运作将有助于公司把握生物医药领域高速发展所带来的良好机遇,提升未来盈利能力。”

    色谱填料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

    值得一提的是,自设立以来,纳微科技不断提升研发能力。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纳微科技研发投入达3914.39万元,同比增长97.79%,占总营收13.32%,同比增加1.37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纳微科技通过持续研发创新,突破并掌握了微球精准制备底层技术。以色谱填料/层析介质微球为例,其粒径大小及分布是决定产品色谱性能的最关键参数之一。目前业内进口色谱填料微球的粒径分布变异系数一般超过10%,而公司产品微球的相应变异系数可做到3%以下,粒径差异更小、更均匀。

    根据MarketsandMarketsTM统计,2018年全球色谱填料行业市场规模为19.78亿美元,预计2024年全球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9.93亿美元。其中,2018年中国色谱填料行业市场规模为1.12亿美元,预计2024年中国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13亿美元。不过,目前中国色谱填料行业市场规模仍然整体偏小。

    谈及色谱填料行业的发展,纳微科技方面表示:“随着国内产业升级的进程加快以及环保要求的提升,很多采用传统低效高污染工艺的药物生产项目面临巨大压力。采用高性能色谱填料升级生产工艺将会得到进一步重视,这给公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德邦证券分析师陈铁林认为:“中国色谱填料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2017年至2020年,在生物药CDMO产能向中国转移和国内抗体药物产业化产能增加的双重拉动下,中国新增发酵产能超过97.5万升,贡献了全球发酵产能的主要增量。中国的低成本优势下,生物药CDMO产能向中国转移趋势长期存在,国内的生物药CDMO产能还将持续增加。在国内生物药欣欣向荣的产业趋势下,将会有更多药物进入商业化阶段,产能仍将持续增加,对应填料市场规模仍将增加。”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纳微科技是国内少有的从事核心微球材料及相关技术解决方案并能对标国际巨头的公司,公司填料产品客户基本已经涵盖了国内优秀制药企业。在填料领域,国产化的进程已经开启,纳微科技具有巨大市场潜力。长期看,有望成为国内生命科学领域的平台型企业之一。”

    “纳微科技所处色谱填料领域属于一个新兴的细分行业,较强的市场专业性导致的技术壁垒对于企业发展而言也是利弊各半,好处是比较容易构筑企业发展的技术护城河和巩固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而不利之处在于专业性导致了市场空间的相对局限。”柏文喜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