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长方内斗风波暂告一段落?康铭盛能否独挑大梁仍面临考验

2022-08-10 11: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张军兵

    在罢免董事、发文曝光、堵门盘查、报警调查等一系列风波发生后,*ST长方这场持续了多月的内斗闹剧或将暂告一段落。

    8月9日,*ST长方发布了《关于对控股子公司康铭盛加强管控的进展公告》,公司表示8月8日上午康铭盛新任管理团队已进入康铭盛办公场所;下午由政府主持召开的加强康铭盛管控协调工作会在康铭盛召开,要求新任团队稳步有序恢复康铭盛正常生产经营。

    康铭盛新任法人余小灵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下我们正在积极与员工、供应商理顺工作,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不断稳定公司生产经营发展。关于此前控制权争斗中康铭盛创始人李迪初所曝光的*ST长方问题,我们认为是其争取利益诉求的一种手段而已,毕竟公道自在人心。”

    内斗纠纷为何?

    在这一系列闹剧背后,实则是近年来*ST长方与康铭盛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后所致。进展公告显示,自2020年度康铭盛业绩承诺期结束后,公司管理层多次与康铭盛原执行董事李迪初及其原管理团队就加强对康铭盛管控等事宜进行交涉,而其迟迟未向公司移交康铭盛管控权。

    由于康铭盛存货管理、销售与收款、信息系统管理存在重大缺陷,在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前又突然提出大额返利等事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1年度财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及对内部控制情况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因此直接被*ST,涉及退市风险。

    6月26日,*ST长方董事会会议通过了《关于免除控股子公司执行董事、监事暨委派新的执行董事、监事的议案》,公司决定免除李迪初担任的康铭盛执行董事、陈璟担任的康铭盛监事职务。

    此后,内斗愈演愈烈。6月30日及7月3日,康铭盛官方公众号分别发布《致长方集团董事会、监事会、康铭盛全体员工、供应商、经销商的公开声明》及《致长方集团董事会、监事会、全体中小股东的一封公开信》,李迪初曝出*ST长方实控人王敏隐瞒巨额债务骗取邓氏兄弟2个董事席位,并将5%以上大股东的创业团队排挤出上市公司管理层以及南昌光谷巨额债务“暴雷”无底线掏空上市公司等问题,同时号召全体股东罢免王敏公司董事职务。

    此后,*ST长方也紧接着发布澄清公告,称李迪初所发布的声明内容严重失实并对其一一予以回应。虽然李迪初曾对媒体重申表示,其所言内容均为事实,但最终也未能使其在7月13日的股东大会决议中通过罢免王敏董事的议案,其个人担任董事的议案也同样未获通过。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此次控制权争斗的过程中,曾发生*ST长方相关人士多人被堵门外、盘查员工等荒唐闹剧,最终报警引来相关部门的介入协调。7月29日,龙华区政府已成立政府“保生产保职工就业保市场主体”三保工作专班,*ST长方在当地政府协调下依法依规加强对康铭盛的管控。直至如今,康铭盛新任管理团队才入驻公司现场,逐步开展工作。

    康铭盛有望独挑大梁?

    *ST长方业务专注于照明用白光LED的封装,康铭盛高度聚焦离网照明业务并延伸开拓智能照明及储能业务。2015年至2018年,*ST长方通过定增募资、多笔增持和协议转让完成对康铭盛的完全控股。

    7月28日,*ST长方对李迪初等人提起诉讼,要求其向*ST长方支付业绩补偿款1.16亿元,起因为被告方未完成与公司2017年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中的业绩承诺。被告方承诺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康铭盛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不低于1.25亿元、1.4亿元、1.55万元,而实际康铭盛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5亿元、1.29亿元、7558.34万元,累计实际盈利数为3.39亿元,累计完成承诺业绩的80.83%,未到90%的约定标准。

    在康铭盛外,*ST长方母公司及其他子公司近年来也是连年亏损。2018年至2020年,*ST长方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7亿元、-4.29亿元、-3784.45万元;其另一家子公司惠州长方此三年净利润均亏损2000万元至3000万元。

    2021年,*ST长方实现营业收入15.99亿元,同比增长22.73%;归母净利润亏损3.7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4.38亿元,亏损幅度较上年均大幅增加。

    对于业绩续亏,*ST长方解释称,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波动和海运费用不断提高等影响,且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展增速放缓,大量土地出现流拍的现象,这导致对照明灯具的需求量大幅减少,替代照明市场增长乏力。

    “目前政府已经从中协调,公司内部矛盾的事宜可以说是告一段落了。但在生产经营方面,此次康铭盛带来的影响实则是较大的,尤其在供应商、经销商等上下游关系的重塑方面,新任团队要达到公司此前的正常状态实则需要较长时间,甚至存在诸多不确定性,*ST长方整体业绩仍面临较大考验。”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向记者表示。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