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巩固护城河进击新领域 久日新材双管齐下渐入佳境

2022-07-18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黄翔

    科创板开板三年来,一批“硬科技”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加速成长。日前,与科创板开板同年上市的久日新材(688199)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采访。

    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久日新材确立了以“光固化产业为核心、半导体产业为重点”的发展方向,在持续夯实光引发剂行业龙头地位的基础上,积极向光固化产业链下游及电子化学材料等领域拓展。随着募投项目的稳步推进,久日新材的产业布局日益完善。

    持续巩固护城河

    光固化产品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它可用在装饰建材涂装、包装印刷、汽车部件、电器/电子涂装、光纤制造、3D打印等众多领域。从技术层面来说,光固化技术是一种高效、环保、节能、优质的材料表面处理技术。

    近年来,国家双碳、环保等相关法规政策不断出台,对UV光固化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久日新材董事会秘书郝蕾向记者介绍,作为一种先进的材料表面处理技术,UV光固化技术的高效、节能、经济等特点,能够满足下游众多制造业自动化、清洁化、效率提升、成本降低的业务发展需要。

    以UVLED、大分子光引发剂、水性UV光固化配方产品等新技术、新产品为代表,近年来,UV光固化技术在涂料、油墨等行业的应用量不断提高。郝蕾认为,未来随着行业内的持续研发创新、技术进步,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推陈出新,UV光固化技术的应用领域、应用场景将得到持续拓展。

    作为光引发剂行业龙头,久日新材持续在这一领域筑牢护城河。面对当前的行业趋势,郝蕾称,公司将加大对核心产品的工艺和流程优化力度,进一步降低成本,同时在降低“三废”方面投入大量精力,努力实现清洁和精益生产。

    另一方面,在原料配套方面,久日新材也做了长远布局,向上游原材料延伸,建立完善的光引发剂产业链。

    “2021年,公司收购了主要生产苯甲酸和环己甲酸的弘润化工,从而保证公司1173和184这两个核心产品的稳定供应;近期,公司收购了怀化泰通,参股了宏远天呈,以保证公司三大核心产品819、TPO和TPO-L的核心原材料二苯基氯化膦和一苯基氯化膦的稳定供应。”郝蕾介绍,久日新材从源头做起,不仅保证了产业稳定,而且使产品的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研发方面,久日新材也在不断加大投入。据介绍,至今久日新材已配备了200余人的研发队伍,2021年研发投入超过7000万元。

    目前,久日新材是全国产量最大、品种最全的光引发剂生产供应商,具备十余种光引发剂的规模化生产能力,产品范围涵盖主流品种及专用领域,产品市占率超过30%。

    拓展半导体产业新领域

    新三板挂牌7年,科创板上市近3年,久日新材实现了两次重要跨越。一是在光引发剂赛道打破国外垄断,成为行业中的“隐形冠军”;二是进军半导体电子化学材料领域。

    2020年8月下旬,久日新材宣布,拟收购徐州大晶新材和大晶信息化学品(徐州)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两家公司分别拥有千吨级光刻胶及配套试剂项目和年产600吨微电子光刻胶专用光敏剂项目。这标志着久日新材战略版图的扩容。

    对于在半导体电子化学材料领域的发展路径,郝蕾介绍,久日新材重点先进行光刻胶用光敏剂的生产,公司光敏剂PAC的下游主要是面板类正性光刻胶以及半导体g线、i线类光刻胶。

    在面板正性光刻胶里最核心的原材料有两个:光敏剂和树脂,其中光敏剂的成本最高,虽然添加量只有5%,但成本约占60%。“如今光敏剂严重依赖进口,只有先将光刻胶所用的光敏剂国产化,才能实现面板正性光刻胶大规模国产化。”郝蕾透露,公司徐州工厂生产光敏剂PAC,已于今年5月31日投料试生产。

    “为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公司在稳步推进生产,计划6~7月份进行中间体生产及小批量生产,8月视情况再放大生产,然后再送样测试。”

    同时,为加强在半导体电子化学材料领域的发展,久日新材在去年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久日半导体。到目前,研发实验室的建设已接近尾声,久日新材已投入4000余万元的高端实验设备,包括购买了相关的实验用光刻机两台。

    “公司在这方面不断发力,将久日半导体发展为公司在半导体电子化学材料方面的研发平台和产品认证平台,而徐州大晶将作为电子化学材料的生产平台。”郝蕾还表示,除此以外,公司在半导体电子化学材料方面还有其他项目储备,如SOD材料、涂膜材料、溶剂等。

    完善产业布局

    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久日新材发展站上了新台阶。在郝蕾看来,登陆科创板使得公司品牌效应、治理水平得到提升,推动了公司长期发展。

    他向记者谈到,“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让公司更有底气专注于自主研发创新、推动技术进步,同时公司在业务扩张上大胆施为,加强了对产业发展的信心。”同时,上市带来的品牌知名度为公司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展人才提供了极大帮助。

    据介绍,目前,久日新材募投项目稳步推进,其中,年产9250吨系列光引发剂及中间体项目的部分车间已于今年3月开始逐步投料运行,久日半导体材料研发实验室预计于今年7月底前投入使用。

    此外,年产2.4万吨光引发剂项目和光固化技术研究中心改建项目预计将于明年12月投产及使用。“为了确保研发工作进度,公司还加强了和多所高校的合作,建立的‘南开大学-久日新材联合研究院’助推公司研发项目进度。”

    郝蕾坦言,募投项目对于久日新材完善产业布局有着重大意义。“对于光引发剂产品来说,产品系列的完备是最关键的,因为光引发剂在使用时往往是多品种混配使用,下游企业对光引发剂的需求是多种产品,通常在十种左右,如果光引发剂生产企业产品过于单一就会比较被动,而公司拥有比较齐全的产品系列,所以这也是公司近几年发展比较快速的优势之一。”

    同时,郝蕾还表示,不断进行生产基地建设就是为了能确保光引发剂的产能可以满足市场增长的需求。“化工类企业建厂的要求以后会越来越严格,建好一个化工工厂要近三年的时间,如果后续市场需求增加,再去建工厂来增加产能就会来不及。”

    “公司要想持续巩固行业内的龙头地位,就必须保证产能,并不断扩大市占率。另外,公司在生产基地建设上加大投资,就是进行产品双生产基地的布局,保证所有核心和关键产品都要有两个地方同时具备生产能力。毕竟现在化工生产的不确定性太多,还有一些外围政策也不可控,所以公司通过募投项目建设,将使得公司在市场供应不上货的时候也能及时供货。供货稳定是在关键时刻对客户的最大支持,也是客户最为关心的。”郝蕾说。

    面向未来,郝蕾表示,公司将以现有产品和市场为中心,着眼于全球化经营发展战略,不断丰富产品线,提高市场占有率,在持续夯实光引发剂行业龙头地位的基础上,积极向光固化产业链下游及电子化学材料等领域拓展,为中国在相关领域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