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财达证券胡恒松:河北上市A股公司已达70家 应多管齐下助力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7-06 10: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矫月 见习记者 张晓玉

    截至7月5日,河北省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达70家。“近年来河北省上市公司数量增长迅速,有上市潜力的企业明显增加,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中小企业储备充足。近期河北省频频出台支持政策,将有效鼓励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近日,财达证券副总经理胡恒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谈道。

   河北省A股上市公司数量增至70家

    “专精特新”上市储备企业日益增加

    随着东利机械今年成功登陆创业板,河北省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70家。此外,河北省上市储备资源也在日益增加。据统计,截至7月5日,河北省有20家企业处于申报审核阶段,有49家企业处于辅导阶段,涵盖软件信息、半导体、医药、汽车制造、计算机、食品、运输设备、电信、化学、石墨碳素等多个行业。

    胡恒松对记者表示,“总体来看,河北省上市资源储备充足,行业覆盖多元,有必要进一步对标资本市场标准,深入挖掘有上市潜力的优质企业,加大培育力度,推动更多的河北省优质企业亮相资本市场。”

    专精特新企业作为中小企业的先进代表,一直是河北省重点培育的对象。3月18日,河北773家企业被授予“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胡恒松认为,“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随着2021年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揭牌开市,创新型中小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应积极抓住机遇,推动企业上市进程。”

    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胡恒松表示,财达证券将充分发挥本土优势和资本中介功能,从源头上参与培育、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助力企业聚焦主业、深耕细作,锻造长板、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助推一批创新能力强、竞争力强的中小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对满足不同层次资本市场支持方向的企业,可以通过引导基金、PE、资管等多重工具定制融资服务,对于发展到一定规模的规范企业,可以进一步保荐挂牌上市、发行债券,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高质量资本市场服务支撑,深度参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新产业布局,助力有潜力的中小企业长高长壮长大,加快培育更多的“小巨人”、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企业。

    资本市场与经济发展的匹配度仍存差距

    政策“组合拳”频出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近年来,河北省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但上市公司数量与市值表现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胡恒松表示,这与河北经济传统产业比例较高、结构“偏重”有关。

    事实上,河北省一直致力于推动产业结构转型。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近五年来,河北省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850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超4.9万家,目前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1451家,省级以上高新区32家。

    可以看到,河北鼓励企业上市的政策频频出台。

    5月12日,河北省省长办公会提出,研究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会议对完善省市县各级企业上市工作领导机制、一企一策帮扶机制、宣传培训激发上市动力、构建上市后备资源库、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做了系统部署。6月2日,河北省出台“1+20”政策体系,其中在关于扶持企业上市的11条措施中,重点推出了税收优惠、基金支持、绑定银行、奖补前移等政策,为推进企业上市、培育储备资源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和有力的支持政策组合。

    此外,《河北省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若干措施》指出,河北省将强化财税政策扶持,落实惠企税收政策,加大信贷投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

    胡恒松表示,“河北紧紧把握后冬奥红利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速期机遇,在系统推进企业资本市场培训行动的基础上,强化支持企业挂牌上市工作的一揽子政策落实,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京津优质企业落户。”

    在谈及如何深入挖掘河北省企业潜力,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时,胡恒松谈道,作为河北省首家上市的地方金融机构,财达证券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中介机构功能作用,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推动各项资本市场支持政策快速落地。第一,强化精准对接服务。以省内地级市为单位,面向每个地市派驻项目团队,具体对接投融资需求,开展“股+债”全方位的市场服务;第二,强化研究赋能。组建专业研究团队,重点聚焦河北产业布局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系统研究工作,持续输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全力打造“最懂河北”的、有影响力的省内知名研究品牌;第三,强化重大战略支持服务。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等重大战略,围绕重点建设项目,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精准提供高效金融服务。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