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受益锂电及氢能业务雄韬股份上半年净利预增两倍

2022-06-29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6月28日晚间,雄韬股份(002733)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半年度净利润为7500万元~8500万元,同比增幅达197%~236%。

    2021年,受越南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计提资产减值等因素影响,雄韬股份一度陷入上市以来首亏,亏损幅度达4.2亿元。2022年以来,随着产能陆续释放及越南工厂复产,雄韬股份盈利能力快速恢复。今年一季度,公司已显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当季实现营业收入7.2亿元,同比增长19.9%;净利润1171.3万元,同比增长1.8倍。据半年度业绩预告测算,公司二季度单季预计盈利6329万元~732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速为199%~246%,略高于一季度同比增幅。

    对于上半年业绩增长的原因,雄韬股份分业务板块进行逐一分析。首先是去年受疫情影响开工率严重不足的越南铅酘工厂目前已恢复生产,利润恢复正常水平;其次是随着湖北锂电工厂的投入,公司锂电池订单饱满产能增加,锂电池业务获得较好的利润;再次,在氢能示范城市群奖励政策出台后,氢能订单明显增加,相关销售额及利润增加;另外,长期股权投资项目公允价值调增亦贡献了部分利润增量。

    雄韬股份产品横跨铅酸电池、锂电池与氢燃料电池三大类电池系统,目前铅酸电池为“基本盘”,2021年度该板块业务贡献营收20.5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超6成;锂电业务作为新的发力方向,2021年增势强劲,录得营收10.1亿元,同比增长112%,占整体营收比重由上一年度的18.8%提升至32.6%,公司在京山投建的锂电池项目分三期建设,合计产能达13GWH,其中一期1GWH产能已于2021年11月投产,二期拟于今年第三季度投产;氢燃料电池作为远期目标,被视为企业核心战略,目前处于战略性投入阶段,尚在探索期。

    在锂电领域,雄韬股份认为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占据了动力电池较大市场份额,已是竞争“红海”,公司选择避开该赛道,布局储能和叉车电池细分领域,近三年来锂电销售额已超50%速度增长。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公司认为“当今的氢燃料电池类似于10年前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未来将会迎来市场爆发。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的规划,到2030—2035年燃料电池汽车将达到100万辆左右,预计到2025年,我国加氢站约1000座,氢燃料电池车保有量超过10万辆,到2060年增加至1100万辆。

    目前雄韬股份已在武汉、大同、广州、深圳建设氢能产业园,通过与产业链核心零部件形成战略投资联盟等方式,重点布局氢燃料电池系统、电池电堆及膜电极等细分领域,并与南京金龙、中通客车、申龙客车、中国中车、开沃汽车等车企均有合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