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晨鑫退”退了 原控股股东尚拖欠7.44亿元远超公司市值

2022-06-27 11: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勇

    “5.5元的成本,100多万元就这么没了,一下变回穷光蛋。”6月24日收盘后,晨鑫退(原晨鑫科技、*ST晨鑫)股吧中有投资者发出这样的感叹。

    2022年6月24日,是晨鑫退在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天公司股票共计成交90.41万手,成交额1696.93万元,跌幅5%,最终收于0.19元/股,总市值仅2.71亿元。因触及财务退市红线,公司股票已被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将被正式摘牌。

    已长期徘徊在退市边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晨鑫退最终走向退市,早有征兆。

    在完成由原来的海珍品养殖向互联网游戏的主业转型后,公司由原来的壹桥股份正式更名为晨鑫科技。不过因产业环境发生变化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游戏业务遭受重创,2018年和2019年曾连续两年出现大额亏损,公司股票也因此被施以退市风险警示。自2020年5月6日起,股票简称就已由“晨鑫科技”变成了“*ST晨鑫”。在2019年年末时,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金额就已超10亿元。

    2019年,钜成集团成为公司新任控股股东,为使公司走出困局,晨鑫科技在2020年也开启了新一轮的业务转型,先是收购了上海慧新辰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新辰公司)51%股权,进入LCOS芯片业务领域。后又设立上海洛秀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秀科技),切入智慧打印等纸品业务,并拟通过向控股股东钜成集团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资金,以缓解公司财务紧张局面,支持芯片等新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然而遗憾的是,公司筹划的定增最终并没能完成,受市场上晶圆供应紧张以及定增项目未能顺利实施等方面影响,公司芯片研发和产品生产进度都低于预期。而在芯片业务力有不逮的情况下,公司委以重任的洛秀科技智慧打印业纸品业务收入最终也被作扣除处理,*ST晨鑫最终保壳无望。

    “年初的业绩预告中,*ST晨鑫预计2021年收入超过1亿元,公司最初对保壳曾信心满满。”对于公司的退市,有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记者注意到,交易所在今年1月份曾就洛秀科技的智慧打印业纸品业务向*ST晨鑫发出关注函,公司2月份进行回复时也坚称智慧打印业务收入不属于营业收入扣除项,无须进行营业收入扣除。今年的3月25日,*ST晨鑫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时仍表示从业绩预告公布的数据来看,公司不涉及财务类退市情形。

    不过一个月后,今年的4月28日,交易所再度发出关注函,要求*ST晨鑫按照相关规定据实扣除纸品相关业务形成的营业收入。会计师最终的审计意见也认为,*ST晨鑫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营业收入后,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负且扣除后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也因此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虽然公司在收到退市事先告知书后曾申请听证,但最终仍未逃脱退市的命运。

    “新的退市规则下,部分公司想通过贸易等业务来突击收入指标,规避退市,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前述市场人士告诉记者,退市新规下,新的市场秩序正在形成,监管也越来越严格,再想通过财技来进行保壳,已经没有空间。

    互动易多日无人回复

    保壳未果,在进入退市整理期后,晨鑫退高管也出现了变动。

    6月18日,晨鑫退公告称收到侯郁波的辞职报告。侯郁波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总裁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公司法定代表人职务,辞职后侯郁波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除了高管离职,记者还注意到,自今年4月1日最后一次进行回复后,近两个月来,对于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的投资者提问,公司至今都未做任何回复。

    此外,因业绩补偿和历史交易等问题,晨鑫退的相关股东和相关交易对手方仍拖欠公司大额债务。其中原控股股东刘德群拖欠上市公司7.44亿元,远超公司目前的市值,公司已计提4.44亿元的坏账损失。公司购买的壕鑫互联因未实现预期利润,相关业绩对赌方该支付的业绩补偿款目前也未给付。

    “肯定都要继续追讨。刘德群方面由于所涉案件仍未结案,主要资产都处于冻结状态,就其所拖欠的债务问题,公司也一直在想办法。”记者日前曾就外届拖欠公司的巨额债务问题致电晨鑫退,有公司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如此表示。

    “企业退市后主体资格还是在的,并不影响相应的债权和债务关系。”辽宁同方律师事务所胡明明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如果相关方对上市公司尚有未清偿的债务,退市后也还是需要继续清偿和履行的。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