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得润电子回复年报问询函: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不确定性

2022-06-24 21: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李雯珊

    6月24日,在延期一个月后,得润电子终于回复了深交所对其在5月25日下发的年报问询函。深交所此前就该公司的行业发展景气度、扣非净利连续三年为负、商誉减值等事项进行问询,并因其近三年的财务状况,对该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表示质疑。

    连续三年扣非净利为负

    根据得润电子2021年年报内容,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子连接器和精密组件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及汽车电子两大领域,2021年上述两大业务占营收比例分别39.4%、57.7%,其它业务占比约2.9%。

    2021年得润电子营收为75.8亿元,同比上涨4.33%,净利润为-5.9亿元,扣非净利为-6.2亿元。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74.86亿元、72.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85亿元、1.18亿元,扣非净利为-6.18亿元、-7956万元。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就该公司扣非净利连续三年为负,2021年业绩情况及亏损额较大等相关财务指标进行了重点提问,质疑该公司亏损是否具有持续性,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

    得润电子在回复函中表示,扣非净利连续三年为负主要是受国内外各种因素影响,特别是国内汽车行业下滑趋势严重,多家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厂家客户经营陷入困境,公司客户北汽银翔和众泰汽车压力极大。受此影响,公司应收款项、存货及商誉等计提了大幅减值。

    同时,得润电子认为,公司2021-2022年重点持续推动相关事项,以提高盈利能力。随着大宗物料价格的回落趋稳、产业芯片短缺状况的逐步缓解,公司业务借力于行业发展的趋势,目前在手订单以及已获定点项目订单情况良好。长期来看,公司亏损不具有持续性,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不确定性。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3.59%,净利润为1716.22万元,同比增长74.09%。

    “从得润电子过往业绩以及产品分类来看,其总体竞争力并不是很好。原因主要为,一是产品力太弱,并不能在市场上形成有效竞争,营收规模虽然很大,但是成本,财务管理都不太好,导致出现计提存货跌价,商誉计提减值等问题,从而出现较大的亏损;二是需求端,消费电子行业性不景气也有较大影响;三是汽车电子行业虽然增长势头不错,但竞争比较激烈,且该公司汽车电子连接器产品竞争力不是太强,持续发展能力有待验证。”翼虎投资研究员周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实控人股份遭100%质押冻结

    谈及2021年业绩出现大额亏损的原因,得润电子在回复函中表示:一是2021年度受全球缺芯影响,公司所属汽车相关业务板块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特别是汽车电子及新能源汽车业务板块采购成本上升约2.8%;二是受供应链成本上升、汇兑损失较大、公司主要参股公司本年度出现较大幅度亏损,造成公司投资收益亏损较大。

    公告内容显示,得润电子旗下四家参股公司有三家业绩出现亏损,2021年度亏损额共达9021万元;截至2021年年底,参股的四家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账面原值约为6.12亿元,计提减值金额达1.847亿元;该公司商誉账面原值为4.79亿元,期末商誉减值准备余额为1.21亿元。

    除了在财务数据上存在一定问题,得润电子控股股东深圳市得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胜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邱建民的所持股份遭到大比例冻结及质押,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比例为75.26%,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7.46%。截至2022年3月31日,得胜公司及邱建民合共持有得润电子股份占总股本20.52%。

    其中,控股股东得胜公司累计被质押冻结数量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比例82.64%,实控人邱建民累计被质押冻结数量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比例达100%。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得润电子以了解最新进展,该公司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相关信息我们已经在问询函回复中表达清楚,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被冻结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较小;目前了解的情况主要是因为融资担保引发的冻结事项,不过我们也不了解具体的细节,目前已在积极沟通处理,暂时没有进一步的进展。”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