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大集股东正积极协调业绩补偿事项

2022-06-20 14: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见习记者 张军兵

    近日,*ST大集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新合作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就业绩补偿事项正在通过合法合规方式与各方沟通协调,建议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暂缓审议2020年度业绩实现情况及业绩补偿方案议案,该建议被董事会采纳。

    合法合规

    清除战投障碍

    公告一出,引发了投资者的广泛讨论,悲观者认为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将出现新的阻碍,而更多的投资者则认为一直以来“按兵不动”的新合作集团终于以更积极的态度着手解决业绩承诺补偿事宜。

    完成业绩承诺补偿是*ST大集引入战投的决定性因素,而此次公告二股东的诉求恰恰是重点解决业绩承诺补偿。

    据业内人士分析,新合作集团在今年1月6日的权益变动报告和6月18日的公告两次提及“合法合规”这四个字,这意味着,新合作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正不断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清除战投障碍,加速战投推进。

    根据公告内容,目前新合作集团对2020年度的业绩补偿方案存在争议。新合作集团主张维护自身权益似乎也无可厚非,本次公告暂缓审议业绩补偿议案,就是为了争取时间,以时间换空间,并找到新的解决方案。

    战投曙光已现

    *ST大集引战的脚步正在加快。

    去年底,*ST大集重整计划执行完毕,而公司自身造血功能正不断恢复,即便在疫情中也彰显出强劲的韧性。2021年其营业收入达到16.6亿元、净资产规模122亿元,尤其是资产负债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净利润较2020年大幅减亏,且2022年一季度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盈利1206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增107%。

    此时的新合作集团从幕后走向台前,展现出更加积极的态度和动作。

    此次公告表明,新合作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就业绩补偿问题正在合规合法与各方沟通。

    目前,按照2018年、2019年及2020年的业绩补偿方案来看,盈利补偿方还需要注销41.98亿股股份后再现金补偿81.48亿元。对于存在争议的2020年度业绩补偿方案,新合作集团提请暂缓审议,意味着,其期望对2020年业绩补偿方案进行重新量定和审议。

    新合作集团希望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降低自己业绩补偿的销股比例,保留更多的股权,从而保留自己的话语权。因此,此举被市场解读为是新合作集团成为*ST大集战投的前奏。

    综合来看,6月18日晚间的暂缓审议公告,其实是为扫清战投障碍。有消息称,此前诸多潜在战投与*ST大集谈判的前提条件就是厘清历史遗留问题。如果业绩补偿问题彻底解决,那么,令诸多持资以待的潜在战投方所顾虑的进入*ST大集的阻力也将彻底化解。

    根据公司6月16日在互动易上的回复,当前*ST大集已经收到战投意向函,并于当日公司收到了二股东新合作集团推迟业绩补偿议案的建议函,6月17日董事会采纳新合作集团建议,不难看出此次旨在解决业绩补偿问题,未来留给*ST大集与多方潜在战投谈判空间将更大。

    一直以来,新合作集团是市场呼声较高的战投方之一。作为*ST大集二股东,新合作集团与上市公司具有天然的基因联系及产业协同。而且,新合作集团已将南京高淳悦达广场、常熟星光天地、泰安新合作购物中心、怀安新合作购物中心等多个优质资产打包给*ST大集。

    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末,*ST大集拥有百货门店9家,超市门店84家,在城市群周边开发建设运营商贸物流项目4个,运营商业物业面积约52万平方米,待销售面积约13万平方米,土地储备800余亩,在建项目建筑面积约78万平方米,公司持有物业面积约180万平方米。

    手握优质资产,以及海南自贸港、乡村振兴、统一大市场政策加持,*ST大集拥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多重因素表明,*ST大集将加速进入实质性引入战投进程。业绩重拾增长势头,二股东新合作集团表现出更加主动的积极动作,也让供销大集重组棋局错综复杂的局势逐渐明朗。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