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3家退市公司年报“难产”至今 “审计难”成“万金油”理由

2022-06-16 21: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亚男

    距离年报法定披露截止日期4月30日已过月余,仍有一些上市公司以审计方面相关理由而迟迟不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仍有9家公司未能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其中,退市济堂、退市环球、邦讯退三家公司已处于退市整理期中。

    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及市场人士表示,年报“难产”或存在多种合理理由,但因审计机构问题而迟迟不披露,也传递出了监管力度加强,看门人尽职履责的信号。

    “审计难”成年报“难产”主因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公告发现,目前,未披露2021年年报的9家上市公司,大部分是由于在重大事项上与审计机构意见不一致、审计工作进度不达预期等原因而导致的年报“难产”。

    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如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财报,且公司股票停牌2个月内仍未披露的,交易所会对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目前,除退市济堂、退市环球、邦讯退三家公司处于退市整理期外,其余6家未披露2021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均处于停牌状态。

    其中,退市济堂、退市环球和邦讯退三家上市公司主要面临“审计难”这一问题。4月29日晚间,退市环球发公告表示,原定于2022年4月30日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由于上海新冠疫情不可抗力因素等影响,《审计报告》无法按期出具。

    此外,援引公开信息得知,退市济堂与深圳联创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于2022年4月5日签署审计业务约定书,鉴于签约时间至法定报告日间隔较短,结合退市济堂年报审计流程和工作量,年审会计师无法在2022年4月30日前履行完审计程序。

    而邦讯退也在公告中称,因在重大事项上与审计机构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财务报告。记者查阅公告发现,公司与审计机构迟迟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事项为“受赠成都能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资产事宜的审计与评估和四川天府银行三方债务转移及债务豁免等事项”。

    有不愿具名注册会计师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会至少留一个月时间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从退市济堂的情况来看,时间间隔确实较短。截至目前仍未披露年报,或在重大事项上与审计机构未达成一致意见。因在重大事项上与审计机构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而迟迟不披露年报,也属于合理理由。”

    在上述会计师看来,随着监管愈加严格,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看门人”的责任被压实,审计机构也更加注重防范审计过程中的风险。因在重大事项上与审计机构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往往也传递出了负面信号。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上市公司自身的描述,大部分是由于疫情、在重大事项上与审计机构意见不一致、审计工作进度不达预期等原因,这在逻辑上也是成立的,但也不排除有公司因其他原因无法披露年报,以疫情、审计机构原因作为‘借口’。”

    多家公司遭监管立案调查

    上述三家退市公司年报“难产”的同时,均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报,证监会决定对上市公司立案。在全部未披露2021年年报的9家上市公司中,6家上市公司因年报“难产”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上市公司披露年报的法定时间为每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即每年的4月30日之前,上市公司要将经过审计的上一年度财务报告向公众公开。”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向记者介绍称,上市公司预计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报的,可以向交易所申请延期并及时披露相关进展。即便如此,上市公司仍可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最终被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相关风险。

    上市公司迟迟未披露2021年年报,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投资者们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未披露年报属于经营风险,这是投资风险的一部分,对于在这种风险下受损投资者如何救济,目前法律行业还需要有更明确的指导意见。但是,如果有其他底层原因导致年报无法出炉并且底层原因涉及虚假陈述,投资者可以依法提起索赔诉讼。”王智斌说道。

(编辑 何帆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