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京东集团一季度净收入增长18% 京东物流亏损大幅收窄

2022-05-18 20: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5月17日晚间,京东集团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2022年第一季度,京东集团净收入为2397亿元,同比增长18%,但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30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对基础设施、技术研发、员工薪酬福利的持续投入,以及全力支持上海等多地抗疫保供,并且全面支持合作伙伴减少疫情的影响和让利给消费者。

    同日,京东物流也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2022年一季度,京东物流总收入274亿元,同比增长22%;净亏损13.86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110.69亿元,亏损大幅收窄。

    “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但京东集团的亏损主要还是来自京东物流、京东新业务以及一季度合并达达集团带来的一次性非经营亏损导致。”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电商零售短期承压

    多项举措帮扶中小商户

    “我们现在都是预售,没有现货,原材料因为疫情原因过不来。”《证券日报》记者5月18日在一个童装直播间看到主播正在竭力吆喝,并对消费者提出的发货时间进行解答。但预售期长达1个月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决策。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表示,“我买的长袖衬衫要6月底才发货,那会儿都该穿背心了,想了想还是取消了订单。”

    “这一现象背后,一方面说明消费热情还需要激发,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生产供应链上的不足,整个电商零售板块短期内都在承压。”上述分析师表示。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徐雷也在一季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在服装品类上不少商家春装库存积压,很多工厂没有生产夏装。

    京东集团财报显示,一季度,在自营商品超过1000万SKU的基础上,京东集团的库存周转天数进一步降至30.2天。相比过去三年快了8天;应付账款周转天数缩短至45天,相比过去的三年间缩短约15天。一季度,京东集团线上第三方商家成交活跃,超过1.1万个线上第三方商家店铺的日均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增长大于10倍;面向优质个体工商户推出的“京东小店”每月新增数量环比增长5-6倍,商家生态发展迅速。

    随着一年一度的618即将来临,为了纾困中小商家,京东集团发布了多达30项“三减三优”商家扶持举措。京东方面提出的目标值是,帮助中小商家在京东618的投入产出比至少提升20%。徐雷也表示,商家参与京东618的积极性和数量均创近年来新高。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618活动对消费起到了拉动和引领作用,作为年中的一个重要促销节点,应该说被大家寄予厚望,不仅仅是京东平台,也包括上游的商家以及消费者,而商家的信心决定了产能,因此尽管困难重重,商家的信心不能丢。”

    商家踊跃背后与京东的供应链能力也牢不可分。“京东以供应链为核心的商业逻辑非常清晰,核心竞争力具有明显的差异化,商业模式的韧性在不断被证明和加强。”徐雷称:“疫情的考验,让京东的供应链能力和组织调度能力,得到了难得的压测和迭代的机会,从而进一步加强。在疫情影响下不确定性加重的大环境里,京东在更加严格地控制投入节奏、注重效率的同时,也在帮助合作伙伴更好地降本增效、抵御外界因素的冲击。”

    平台迎来政策利好

    持续加大物流、供应链端投入

    去年以来,京东就在持续加大对物流和供应链端的投入,效果显著。一季度的财报显示,京东物流营收稳健增长的同时,外部客户收入占比持续提升,达58.4%。同时,来自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收入达179亿元,外部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数量和单客户平均收入均保持了稳健的增长趋势,外部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数约5.9万个,同比增长近20%。

    京东物流CEO余睿表示,在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提升了供应链稳定性在发展中的优先级,并意识到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的重要价值和不可替代性。京东物流将持续发挥新型实体企业效能,不断投入并升级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供应链技术能力与行业洞察力,进一步提升供应链的柔性、韧性、敏捷性与确定性,助力企业、行业、社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除了抗疫保供,京东物流还面向受疫情冲击地区的商家或中小企业出台一系列助力复工复产的举措。比如,依托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京慧”,京东物流免费为相关客户提供数字化指导与服务,辅助其经营决策和效能提升;同时,京东物流打通全国各地运营的仓库,可助力商家实现多地分仓灵活发货,商品快速入库上架。

    一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京东物流在全国运营了约1400个仓库,含云仓生态平台的管理面积在内,京东物流的仓储网络管理总面积超2500万平方米。截至2022年3月底,京东物流一线员工数超过30万,整个一季度,京东物流为一线员工薪酬福利支出达100亿元,同比去年一季度增长15亿元。

    5月17日,全国政协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我认为这对包括京东在内的平台都是一个巨大的促进和利好,因为明确了平台经济的定位和方向,以及平台经济所承担的责任。”张毅如此表示。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