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直击祁连山重组说明会:注入优质资产 打造工程设计咨询行业头部企业

2022-05-17 20: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欢

    置入上市公司的6家设计院盈利能力如何?未来是否会注入新的资产?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如何?置出的水泥资产后续如何处置?5月17日下午,祁连山在线上召开了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就投资者和媒体提出的问题逐一回答。

    有利于提高盈利能力

    不排除进一步资产注入可能性

    时间回溯至5月12日,停牌10个交易日的祁连山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将全部资产及负债与中国交建所持公规院、一公院、二公院100%股权,中国城乡所持西南院、东北院、能源院100%股权置换,不足部分公司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中国交建、中国城乡购买,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交易完成后,祁连山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国交建,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中交集团。祁连山也将由传统的建材生产类企业转变为轻资产,成为一家聚焦公路、市政设计领域的现代化设计咨询上市公司。

    置入资产的盈利能力如何?中交集团资本部副总经理姜辉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这6家设计院是世界领先、国内顶尖的公路、桥梁、隧道及市政设计企业。结合六家设计院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本次交易后,预计上市公司的收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盈利能力有所增强。”

    具体来看,2021年,祁连山的总资产为115.91亿元,营业收入为76.7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9.48亿元。截至2021年末,拟置入上市公司的6家设计院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合计为259.77亿元,营业收入为145.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9.84亿元。

    在此次说明会中,后续是否会置入新的相关资产成为提问次数最高的问题。中交集团科数部副总经理曹信红表示:“中国交建将根据未来的政策规则和市场情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推动其他资产和业务并入上市公司,进一步拓展上市公司的业务范围,增强可持续经营和抗风险能力。”

    打造工程设计咨询行业头部企业

    下游市场前景良好

    此次拟置入上市公司的资产主要经营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以及监理检测业务,聚焦于交通和市政领域。

    目前,工程设计咨询行业竞争格局如何?据姜辉介绍,近年来,我国工程设计咨询行业得到了巨大发展。但是,我国的工程设计咨询行业集中度并不高,仍存在一定的区域、行业和专业壁垒,单个企业市场份额不高,行业内尚未出现能够主导国内市场格局的规模化企业。

    “在上述背景下,公司希望通过打造一个上市平台集中在国内已经具有相对领先优势地位的设计业务,进一步整合国内的市政设计业务。”曹信红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对于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姜辉表示,“此次分拆上市有利于中交集团打造设计咨询专业化上市平台,促进六家设计院聚焦主业,加强设计咨询业务统筹规划和引领,发挥设计咨询在产业链中的龙头牵引作用。同时,该平台未来将进一步专注设计领域做精做深做强,提高围绕大交通、大城市业务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的规划策划和设计咨询能力,提高设计板块利润率水平和技术实力,引领国内设计咨询产业站上新高度。”

    “此外,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通过处于基建前端的设计业务,也将带动甘肃全省基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产业链进一步深化发展。”曹信红进一步表示。

    置入资产的发展前景也是投资者和媒体比较关注的问题。对此,曹信红表示:“结合‘十四五’规划对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的基调,6家设计院面对的下游市场前景良好。此外,随着我国工程设计咨询行业不断成熟,头部企业集聚壮大。在新的行业格局下,能力全面、资源经验丰富的头部企业有望充分受益。”

    重组有望

    带动水泥资产业绩回升

    2022年,受原煤价格上涨、区域内基建项目开工不足、周边大量水泥企业以低价冲击区域市场、疫情下交通管制水泥出厂受阻等因素的影响下,祁连山盈利水平有所下降。

    “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原水泥资产抗周期波动能力预计将有所提升,预期有望带动资产业绩回升。”祁连山财务总监杨虎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置出的水泥资产后续如何处置?杨虎表示:“中国交建和中国城乡取得置出资产后,将对置出资产进行委托经营管理,目前双方已与天山股份签署《托管意向协议》,拟就托管事项另行签署协议进行约定。”

    人员安置方面,中国建材董事会秘书局总经理曾暄表示:“在托管期间,上市公司将依据‘人随业务、资产走’的原则,原与置出资产相关的员工的劳动关系均由置出资产归集主体承接,并由置出资产归集主体负责进行安置。同时,重组后,中国交建、中国城乡将继续按照上市公司现有薪酬福利制度及体系维护和保障员工合法利益。”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