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指南针发布定增预案 拟募集30亿元增资网信证券

2022-05-17 20: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许林艳    

    指南针对网信证券又有新动作。5月16日晚间,指南针发布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本次定增拟向不超过35名对象发行不超过1.21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30亿元。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资公司全资子公司网信证券。

    指南针表示,增资网信证券有利于其恢复正常经营并拓展新业务,从而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巩固和提升市场地位。不过,本次定增方案尚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尚需深交所审核通过及取得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批复。

    大手笔增资网信证券

    牌照为稀缺资源

    网信证券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本5亿元。因经营不善,2018年以来网信证券连续亏损,2021年7月由沈阳中院裁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2021年9月,指南针报名参与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投资人的招募和遴选,后通过债权人会议表决被确定为网信证券重整投资人。2022年4月29日,指南针已经按照《重整计划》取得重整后网信证券100%股权。

    对于本次发行,指南针表示将进一步拓宽业务模式,完善金融科技战略版图,重点围绕中小投资者的财富管理打造证券业务生态闭环。同时网信证券将依托指南针的技术背景和软件技术优势进一步拓展互联网券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充分发挥业务协同效应并持续提升经营能力。

    2018年以前,网信证券因部分业务违法违规经营产生了30多亿元亏损,后续算上利息大概有40多亿元的负债。网信证券评级连续多年为D级,按照《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D类券商意味着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

    即便如此,在网信证券发布招募破产重整投资人消息后,仍然有多家机构参与了遴选竞争,比如好买财富、指南针和麟龙股份等。为何一家垫底的券商公司仍获多家机构青睐,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告诉记者:“所有的金融业务都要持牌,而且牌照管理很严格,近年来很少看到新设立的证券公司。因此,券商牌照对它们而言具备很强的吸引力。”

    作为网信证券的重整投资人,指南针拟向网信证券管理人支付现金15亿元,用于清偿网信证券债务。这笔资金和此次拟定增的30亿元有何关系,指南针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5亿元是用于收购网信证券,偿还债务的费用;30亿元是拟定增,用于网信证券未来的经营发展。为使网信证券经营早日回归正轨,指南针可谓是一掷千金。

    定增预案中提及在本次发行的董事会审议通过之后至发行募集资金实际到位之前,指南针将根据子公司网信证券的经营情况和发展规划,以自筹资金5亿元先行增资,并在募集资金到位之后按照相关法规规定的程序对前期自筹资金予以置换。

    对于重组完成后,网信证券后续业务的开展,指南针此前表示假如公司能够顺利走完整个流程,首先会考虑如何快速、彻底地把网信证券目前的风险化解掉,恢复它的正常经营;然后才能规划如何利用公司优势有效地发挥业务协同性以及后续的业务发展。据定增预案公告,本次募集资金有助于网信证券彻底摆脱历史经营困境。

    指南针业绩向好发展

    一季度归母净利润超去年全年

    指南针业务包括金融信息服务,主要是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证券工具型软件终端为载体,比如全赢博弈系列和财富掌门系列产品,向投资者提供及时、专业的金融数据分析和证券投资咨询服务等。此外,公司还利用金融信息服务积累的客户资源,经营有广告服务业务和保险经纪业务。

    2021年指南针业绩向好发展。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实现9.32亿元,同比上涨34.63%;归母净利润实现1.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7.51%,扭转了前几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下滑的颓势。此外,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实现了61.79%的增幅,达3.73亿元。报告期内,指南针不断更新迭代产品,并打造新的产品研发平台以及数据服务平台。2021年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扩充研发团队,研发费用达1.09亿元,同比上涨17.89%。

    进入2022年,指南针继续良好发展势头,赢得“开门红”。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23亿元,同比上涨近90%;归母净利润实现2.67亿元,赶超了2021年全年归母净利润总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达到了5.50亿元,同比上涨141.50%。

    对于指南针参与破产重组收购网信证券,开源证券认为重整完成后,公司将手握券商牌照,业务深度协同有望迎来加速发展期。况玉清也认为,“指南针应该是比较看好券商的盈利能力,而且它自身的工具软件也具备一定用户基础。可以实现双向导流,既通过券商卖软件,又可以向券商导入用户和交易量,这个双循环如果能运转起来前景还是很不错的。”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