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力控股债务危机难解仍在停牌 公司前4月销售额同比减少96.3%

2022-05-13 19: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曹琦

    5月11日,新力控股发布未经审核的营运数据,截至2022年4月30日止四个月,公司及其附属公司连同其合营企业和联营公司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13.08亿元,同比减少96.3%;于2022年1月至4月合同销售面积约12.22万平方米,平均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人民币1.07万元。

    新力控股是一家从江西南昌走向全国的房地产企业,疫情之下该公司在南昌的房地产项目销售惨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新力控股资金链断裂、债务接连违约,已经停牌至今。作为新力控股的大本营,南昌多个新力项目受到波及,其中就有不少合作项目。

    近日,当地市民曾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前因为有一所高校要与新力合作建集资房,我们就找亲戚要了一个名额过来并交了5万块钱的定金,然而到现在都没有下文,定金也可能要不回来了。”

    不仅如此,位于南昌市九龙湖新城的一大型项目——南昌宝龙理想启城,近日也被人发现已将新力除名,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宝龙理想启城开发商为南昌平拓房地产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江西平创置业有限公司100%控股,2022年4月25日,江西平创置业有限公司进行了法定代表人变更、投资人(股权)变更,持股比例为18%的股东南昌威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其法人与新力地产为同一人)退出。

    4月28日,宝龙理想启城项目发布股转声明,现新力方已退出,并已获得政府相关单位的审核批准,且已办理相关手续,项目进行的一切开发建设及经营业务,均与其无关。

    而在去年10月,抚州市硕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布一则公告称,江西硕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新力控股集团达成协议,收购新力控股在原“新力硕丰城”项目中的全部股份。

    记者走访发现,新力控股在南昌与其他开发商合作的项目不少,有些项目尽管尚未曝出新力退出的消息,但是部分合作项目已经从行动上开始去新力化,例如去除一切带有“新力”字样的标识。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房企退出项目其实就是将股权出售给合作方或第三方,从根本上讲是变卖资产、回笼资金。由于前期付出了成本、却没能换回销售回款,因此股权出售时往往折价,却也是债务压力下壮士断腕的无奈之举,合作方如今很难在冷清行情下加快施工出售房屋,要么寻找代理机构引流、折价出售,要么只能熬到市场回暖再想办法。

    新力控股债务到底有多少?2021年年底公司首次披露了境内债逾期金额63.94亿元,并确认2021年10月到期的一笔2.5亿美元债务违约,2022年1月24日,新力控股集团有一笔2.42亿美元的境外债务到期未偿还,构成交叉违约。今年6月18日,该公司还有一笔2.08亿美元的境外债券到期,票息为10.5%。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内外交困的新力控股尚未披露2021年年报。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