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两日内超20家公司股东大会线下转线上 “云股东大会”成为新形态

2022-05-13 16: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斯会

    疫情之下,云股东大会成为今年股东大会新形态。《证券日报》记者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仅5月11日、5月12日两天,就有超20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提示性公告调整2021年股东大会召开的方式。

    以神州信息为例,该公司称,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号召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支持实体经济若干措施的通知》规定,公司此次股东大会将通过“神州视讯APP”以视讯会议的方式召开,不再设置现场会议。

    神州信息证券部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式召开股东大会之前对视频APP经过了多次测试,保证整个股东大会视频会议期间流畅、稳定。其同时表示,“相比线下现场会议的形式,今年视频方式召开股东大会报名的中小投资者人数比以往增多。”

    超20家股东大会线下转线上

    5月12日,神州信息公告称,鉴于北京市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为配合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公司对股东大会参会形式进行了调整,原定于2022年5月17日召开股东大会将不再设置现场会议,截至5月12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必须在2022年5月13日17:00前通过向公司指定邮箱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完成参会登记并提供、出示相关参会资料(通过视讯方式参加股东大会的股东需提供、出示的资料与现场股东大会的要求一致)。

    神州信息有关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者需要提供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以及证券持股证明扫描件或照片发送公司邮箱,公司收到相关邮件,确认信息后,会邮件回复投资者通过线上参加股东大会的具体操作流程。

    除神州信息外,5月11日和12日两日内,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发现,超20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调整2021年股东大会召开的方式。从公司属地来看,过半数上市公司来自上海。

    “云股东大会”为投资者参会提供新选择

    今年3月27日上交所发布《关于应对疫情优化自律监管服务、进一步保障市场运行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关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业务,上交所提出支持线上召开股东大会,上市公司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设置线上股东大会召开会场。律师因疫情影响确实无法现场参会的,可以采取视频等方式见证股东大会。

    5月4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关于支持实体经济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也指出支持上市公司召开线上股东大会。

    北京某上市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这是公司第一次采用视频的方式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未来是否会持续采用这种方式要看实际效果以及后续疫情防控需要。

    有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采取视频方式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在国内是首次,但在全球其他国家早已开始。卓佳香港行政总裁温佩麟表示,上市公司采取“云股东大会”形式,不仅可以增加股东参与度,而且符合环境治理需求。目前,全球每年举行的股东大会合计约1900万场,消耗了大量纸张。如果有1%的股东大会在线上举办,可减少砍伐1万棵树。

    “从参加‘云股东大会’的实际体验来看,线上参与流程不难,提供材料与线下一致,按照公司要求接入视频会议流程就行。”参加过线上2021年度股东大会的资深投资者贯铄资本CEO赵小敏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线上投资者参会时长与线下时间差不多,但是投资者的活跃度和提问数量不如线下,此外,上市公司高管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也不如线下详细。不过,从参会者人数来看,不用自己花钱花时间去现场,给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参加股东大会提供了方便。其同时表示,与线下相比线上股东大会显得冷清,没有面对面交流的直接和深度,投资者如果对公司想对公司深入了解,更倾向线下参会。

    不过,也有部分上市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并未完全采用视频方式。上海某家纺上市公司5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基于疫情防控要求,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除投资者现场可以参加外,还另外增设线上参会方式,为投资者提供了可选方案。

(编辑 张伟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