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中铁拟110亿元收购滇中引水34%股权

2022-05-13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5月12日晚间,中国中铁(601390)发布公告,拟以110亿元为对价收购云南省信用增进有限公司(简称云南信增)持有的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滇中引水公司)33.54%股权。

    中国中铁与云南省国资委、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云南工投)、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云南省投)拟于此次交易事项后进一步成立合资企业,并将中国中铁持有标的公司的全部股权注入该合资公司,由中国中铁持有合资公司控制权。

    资料显示,滇中引水公司成立于2019年1月,主要从事滇中引水工程(一期)的建设管理。截至公告日,中国中铁、中铁开投、云南省国资委、云南信增、云南工投及云南省投分别持有标的公司5.17%、14.66%、14.82%、45.38%、19.21%及0.76%股权。

    在上述股权交割完成后,中国中铁、中铁开投、云南省国资委、云南信增、云南工投及云南省投将分别持有标的公司38.71%、14.66%、14.82%、11.84%、19.21%及0.76%股权。

    待交易完成后,中国中铁及全资子公司中铁开投将合计持有滇中引水公司53.37%股权,标的公司将成为中国中铁控股子公司,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财务指标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滇中引水公司资产总额354.8亿元,净资产352.57亿元。目前滇中引水一期工程尚处于建设期,滇中引水公司尚无营业收入和利润。

    2022年初,国务院、水利部发布的《“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水安全保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中国中铁在公告中介绍,滇中引水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十四五”期间国家重点水利水电工程,是云南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基础工程。

    “实施本次收购,有利于中国中铁及所属成员企业加快培育和发展水利水电业务板块,有助于公司继续深入参与云南省境内乃至全国各地水利水电工程项目。”中国中铁表示,实施此次收购是公司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以增量市场助推产业转型、做大新兴业务的重要举措。

    同时,通过与云南省相关公司在标的公司开展股权合作,这也是“央企入滇”的延续和深化,是打造央地合作典范的有益尝试。

    作为全球最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中国中铁业务范围涵盖了几乎所有基本建设领域,包括铁路、公路、市政、房建、城市轨道交通、水利水电、机场、港口、码头等。

    2022年一季度,中国中铁实现营业收入2670.97亿元,同比增长12.7%;归母净利润75.87亿元,同比增长17%。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