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欲真正走向格力“电气” 董明珠拟“加固”盾安环境控股权

2022-05-12 12: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因大股东格力电器的新动作,盾安环境股票于5月12日正式停牌。前一日晚间,盾安环境公告称,公司收到格力电器的通知,为巩固控制权地位,格力电器正在筹划协议受让盾安控股持有的公司9.71%股份。

    以制冷器件为主业的盾安环境,近年来不断拓展业务边界,通过布局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关键零部件等业务切入新能源汽车赛道。在业内人士看来,格力电器此举在于进一步增强控股地位,提升对制冷空调产业链中游核心零部件领域的话语权,并完善其正在发力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布局。

    千门资产负责人、私募基金经理宣继游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格力电器而言,这种良性扩张相对有益,尤其是现在市场处于相对低位的时候。并购和要约不仅仅可以拿到一个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和产业链互补的空间,未来在财务上也有望增加股权收益。”

    为何是盾安环境?

    盾安环境公告称,因格力电器已持有盾安环境29.48%股份,如格力电器协议受让盾安环境9.71%股份将会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义务。

    那么,格力电器为何不惜掏真金白银持续加持盾安环境股份?

    据了解,近年来,盾安环境在业务瘦身后集中布局装备制造业,涉及两个业务板块,其中,零部件板块涵盖制冷配件、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配件等,而制冷设备板块,则主要囊括商用中央空调、特种空调、冷链系统三个部分。

    发动机热管理系统就像是给发动机装了一台变频空调,实现发动机冷却系统控制智能化,可以降低能耗,提高效率,同时这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游关键领域。这正是格力电器视为“新风口”并持续加码布局的重要方向。

    汽车有文化创始人周海滨对记者表示,格力电器增强盾安环境控股权,可保障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在新能源汽车热管理业务领域持续拓展完善布局。

    近年来,受疫情、国内外复杂环境影响,无论是空调还是汽车零部件的供应情况都较为紧张,供应链不稳定的同时,原材料价格又持续上涨,让下游厂商较为被动。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格力电器将盾安环境归入麾下可谓一箭多雕。“增加对盾安环境的持股比例,无疑将为其在空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提供更强的话语权,变被动为主动,同时格力电器还可以加码布局近几年火爆的冷链产业。”鲸平台智库专家、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制冷配件业务的快速增长,盾安环境去年业绩表现亮眼。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98.37亿元,同比增长33.28%;实现归母净利润4.05亿元,扣非净利润3.79亿元。其中,公司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双双创下2004年上市以来的新高。

    “若后续盾安环境维持业绩高速增长,也将带动格力电器业绩提升,并为其多元板块贡献更多收入和利润,增加其在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宣继游称。

    “铁娘子”主动进攻风格再现

    实际上,格力电器今年4月份就完成了对盾安环境的入主。根据今年4月29日盾安环境发布的公告,格力电器受让盾安精工所持盾安环境占总股本29.48%的股份,转让价款约21.90亿元。随着该次股权过户登记手续已完成,格力电器正式成为盾安环境的控股股东。

    不过成为盾安环境大股东也并非高枕无忧。近期,紫金矿业旗下子公司紫金投资与盾安控股签署协议,拟以76.82亿元出资收购盾安环境第二大股东盾安控股旗下四项资产包。

    如今格力电器计划受让股份,可见其对该公司控制权的重视程度。如若收购完成,加之此前已有的29.48%股份,格力电器将持有盾安环境占比39.19%的股权。

    “由于大股东格力电器的无实际控制人状态,盾安环境也为无实际控制人。格力电器通过获得较高的持股比例,将控制权与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这也是董明珠‘铁娘子’风格的体现。”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剑锋认为。

    格力“电气”布局提速

    对盾安环境的收购,仅是格力电器谋局的一角。2021年其连续两次大手笔收购,均是围绕制冷产业链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行,也都是通过控股的方式完成。去年8月份,格力电器斥资18.28亿元竞拍获得银隆新能源30.47%的股权,并在11月份将其更名为格力钛新能源。

    “先是收购银隆新能源,再是入主盾安环境并一步步增强控股权,格力电器这几步动作,均在从电池、零部件等角度完善其看中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从而加速让格力从电器向更多元的科技集团转型。”郭施亮认为。

    格力电器的动作频频,或是在下一盘大棋。今年2月份,在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到了真正走向多元化的格力“电气”的时候,并酝酿把格力装备、工业核心部件的业务单独分拆上市。此外,董明珠此前还透露,格力电器的数控机床已经有能力加工汽车的关键部件。

    “格力电器频频发起并购,可见其打造新格力的计划提速,希望再战下一片蓝海。当今的电气工程涵盖了几乎所有与电子、光子有关的工程行为。在格力的‘电气’布局中,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装备等均是改变公司属性、成为新增长极的重要产业方向。”宣继游表示。

    另外,从去年财报可见,格力电器七成以上的收入来自空调产业,若想在其他业务板块快速打开局面,并购相关产业链企业无疑是增强竞争力最为直接的方式。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