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北交所首单锁价定增出炉 微创光电引入战投国企交投资本

2022-05-10 19: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5月9日,微创光电发布了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说明书(草案),公司拟以4.57元/股向湖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投集团”)旗下湖北交投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交投资本”)定向发行3723万股,募集资金1.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发行完成后,交投资本将持有公司23.08%股份且自发行结束之日起二十四个月内不得转让,交投资本将成为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

    拟募资1.7亿元 国企交投资本将成第一大股东

    同日,微创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并签署附条件生效的战略合作协议的议案》,公司同意引入交投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并与交投资本签署《湖北交投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与武汉微创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之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交投资本是交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交投集团内专业从事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和资本运营的唯一载体。交投集团是国有资本控股交通投融资企业。作为国内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龙头企业之一,“十四五”期间交投集团将在现有产业基础上,立足自身战略目标,结合湖北省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借鉴行业标杆经验,向产业链上游“纵向延伸”,向关联产业“横向扩展”,逐步形成综合交通产业、交通关联产业和产业金融服务三大产业集群,并逐步形成各产业的主要承接载体。

    微创光电是一家面向高速公路为主的交通行业系统集成商,提供以视频监控为核心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含视频监控信息化和智能视频应用产品。2021年,微创光电营业收入为1.54亿元,净利润4205万元。微创光电表示,公司作为高速公路行业监控信息化解决方案供应商,与交投集团存在产业链上下游关系,与交投资本和交投集团在市场、技术和资源等方面具备天然的优势互补与战略协同效应。

    目前,微创光电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陈军,其持有公司大约7.87%股份。另外,陈军通过与卢余庆、王昀、童邡等人签署一致行动关系,实际控制大约公司43.06%股份。而发行完成后,交投资本持有的股份将达到23.08%,成为单一最大股东。

    “双方战略合作达成后,交投集团导入相关市场资源,将有望大幅增厚公司业绩,持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公司新技术、新产品具备了应用场景和实验环境,有望加快公司在智慧交通领域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在智慧交通领域的研发投入,加强技术积累、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开拓更广泛的业务范围,促进公司加快发展步伐。未来公司将充分发挥双方合作形成的技术、资金、应用场景等优势,加大研发投入,形成核心技术能力,促使湖北交投成为国内智慧交通行业的领先者,将公司打造成为智慧交通领域的领军企业。”微创光电董事会秘书王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微创光电的主业是交通信息化,这个领域十分依赖于政府投入,我国大部分交通的信息化投入甲方是地方政府,所以对于微创光电来说,引入国资实际上能够强化自身业务获取能力,有利于未来微创光电业务扩展,作为北交所企业,有国资助力也能带动资本的青睐,微创光电能够通过国资助力获得资本市场更好的估值,融资将更加顺畅。

    首单锁价定增 北交所为中小企业开辟更多融资渠道

    值得关注的是,微创光电是北交所首单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锁价定增。锁价发行,即指上市公司在公告定向增发计划时,提前锁定发行价。

    对于战投锁价定增的意义,业内人士指出,根据北交所相关规定,董事会决议之时,即应当同时确定认购数量或金额、认购价格或定价原则,所以不用担心定增价格、募资总量,更不用担心募不足,审批流程可能也相对快捷。对战投而言,可以提前较长时间直接锁定一个相对合理的定增价格,大概率可以实现发行即增值。

    微创光电是湖北首批登陆北交所的企业,北交所为湖北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更多渠道,微创光电就是一个缩影。

    盘和林表示,此次是北交所首单定增,又是国资参与,对于北交所来说也有一定的资本带动作用。

    2022年,北交所上市湖北企业又有了新变化,湖北省十堰市将再添一家北交所上市企业恒进感应。

    北京长安律师事务所金融证券部副主任陈科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交所成立最直观的效果是补齐了目前中小企业的融资短板,缓解了创新型中小企业卡脖子难题——融资难,融资贵。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开辟更多的融资渠道,为中小企业的成长提供了金融的动力。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