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TCL科技聚焦半导体显示和新能源光伏核心产业 2021年营收净利创新高

2022-05-10 17: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张军兵

    5月9日,TCL科技召开举行2021年度业绩媒体沟通会。会上,董事长李东生和高管团队介绍公司2021年经营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就媒体和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度交流,回应投资者关切。

    公司年报显示,TCL集团2021年实现营收1635.4亿元,同比增长113.3%;净利润149.6亿元,同比增长195.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6亿元,同比增长129.2%。报告期内,公司财务状况保持稳健,公司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329亿元,同比增长97%;资产负债率61.2%,降低3.8个百分点。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董事长李东生表示,经营业绩来自公司持续的变革转型、聚焦主业、增强竞争力,推动核心产业加快发展。TCL华星年度营业收入881亿元,同比增长88.4%;净利润106.5亿元,同比增长339.6%。TCL中环年度营业收入411亿元,同比增长115.7%,净利润44.4亿元,同比增长200.6%,其他业务也保持稳定增长。

    聚焦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核心产业

    2021年,公司聚焦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两大核心高科技产业,把握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转型机遇,营收及利润高速增长。

    半导体显示产业,公司以行业领先为目标,持续增强核心能力,稳健推进各项业务发展。TCL华星将巩固大尺寸LCD产业竞争力,保持效率优势,优化产线和产品结构,并加快中尺寸t9项目建设。TCL华星在LTPS业务上已建立起相对竞争优势,正投资扩产LTPS产能(武汉t5项目);将全力提升t4OLED产线的竞争力,努力开发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致力于在半导体显示领域成为最有竞争力的企业。

    TCL中环新能源光伏业务已经在晶体和晶片领域建立了行业领先竞争力,随着银川工厂投产,将进一步增强竞争优势。公司将完善产业链布局,积极扩展全球化业务,致力于成为全球光伏新能源行业的领先者。

    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业务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巩固原有产品竞争优势的同时,快速提升12英寸产品的竞争力。

    优化产品结构应对半导体显示业务周期

    关于半导体显示产业的周期问题,李东生坦言,半导体显示产业方面,其本身周期性强,同时是全球化的产业布局,整个市场需求是以全球市场来规划的,对周期性影响最大的是市场供求关系。其技术门槛高、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所以形成产能之后就必须要充分释放产能。对于企业经营效率来说,设备的稼动率非常重要,所以产出下降影响比较大。市场需求如果是供不应求则价格上涨很快,如果是供过于求,价格下降也很快。

    2020年9月到2021年8月显示产业处于上升周期,上升比较强劲,主力产品价格增长了一倍,整个行业的情况都非常好。2021年9月至今,下跌也很明显。至于下行周期到哪里是拐点,无法预测,但从产业经营本身逻辑来看,已经接近底部。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TCL科技将采取哪些措施应对周期问题。李东生回应称,半导体显示产业未来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经济和市场的一些因素。对TCL来说,还是要聚焦自身竞争力的提高,应对目前周期性的措施有以下几点:

    一是优化产品结构。全球市场对显示产品需求在平稳增长,每年大概有5%到8%的增长,其中手机和TV的增长幅度比较小,但MNT、车载、商显这些新应用增长比较快。对比公司调整产品结构,非TV业务、非手机业务在2021年有很明显的增加,今年也会进一步的增加。另外公司也在新的产品结构里增加产能建设,但是也有一些产能会退出。今年TCL华星将按照既定的目标提高核心竞争力,调整产品结构、强化技术开发、拓展海外业务。华星在印度建设的模组工厂现在已建成投产。

    二是并购重组,布局新赛道,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并购中环之后,经过业务重组,改变体制机制、提高战略规划能力、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中环的竞争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TCL中环的新能源光伏业务方面,在一个最好的历史发展机遇。一季度,中环营收和利润增长超过了50%,中环会继续地推进国际化业务。

    加快全球化业务布局,提升工业智能制造能力    

    谈及当前全球布局的机遇与挑战,李东生认为,“双循环”战略非常契合中国经济目前的现状,也是打破国外对中国贸易和科技封锁的战略选择。但是对中国制造业来说,必须要平衡好国内循环和全球化业务这两者的关系。

    中国制造业一定要在全球市场为自己的工业能力寻找一个价值创造的空间。全球经济格局重构,贸易壁垒逐渐增高。中国制造业全球化一定要从出口变为真正的全球化,要从输出产品转变为输出工业能力,这一个转变我觉得是必须要去解决的。输出工业能力建立全球产业布局能够增强中国制造业的全球影响力,同时可以适应经济全球化2.0,适应全球经济格局重构,应对全球贸易格局、贸易规则改变给我们带来的挑战。中国企业的全球化,真正走出去在当地发展我们的业务,也能够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有所贡献,能够更多的得到当地政府、社会的欢迎,降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中国的发展要和世界的发展互利共赢,其实中国制造业的全球化也是在践行党中央的发展战略。

    李东生表示,面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风险,TCL将坚定推进全球领先发展战略,夯实基础能力,积极拓展全球化经营,同时谨慎评估项目投资和管理经营风险,保持财务稳健,实现逆境发展。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