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A股再现回购注销潮 股本最高缩减近一成

2022-05-09 05: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A股市场迎来上市公司回购并注销股份的高潮。同时,约15家上市公司推出了回购并拟注销股份预案。

    有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回购对公司市场价值的提升效果比较明显,特别是采取回购股份注销形式、以市值管理为目的的回购,是直接回报股东的一种很好方式。

    去年以来约80家公司注销股份

    市场波动让很多有条件的上市公司加快了股票回购并注销步伐。据上证报记者统计,自2021年以来,约80家公司注销了从二级市场回购的股票,合计注销股数超过40亿股,对应的回购金额超过320亿元。

    格力电器从2020年开始先后启动三轮股份回购计划。数据显示,三轮股份回购总共耗资270亿元,是当之无愧的“回购王”。2021年,格力电器通过变更回购股份用途,共注销了1.01亿股,对应的回购金额约为60亿元,占到总股本的1.7%。

    2021年,另一家电龙头美的集团注销了7200万股,对应的回购金额为50亿元,占到总股本的1.03%。永辉超市去年9月份完成了3.9亿股公司股份的注销,对应回购金额27亿元,占到总股本的4.15%。国电电力2021年9月注销了18.15亿股,占到总股本的9.24%,回购总金额高达40亿元。

    今年以来,部分上市公司仍在大力推动回购注销。今年3月8日,格力电器再次公告将注销前期回购的2.83亿股,占到注销前总股本的4.8%。格力电器通过两次大手笔注销股份,将使得该公司的总股本从2021年初的60.15亿下降至56.31亿,总股本相比注销前预计缩减6.3%。

    孚日股份2月23日披露的“关于回购股份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的债权人通知书”显示,公司将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中的8676.42万股股份进行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这是公司2019年以来分三次回购的股份总数,占总股本的9.55%,对应的回购资金达4.2亿元。

    4月26日,冠城大通发布关于注销回购股份减少注册资本通知债权人的公告称,公司拟将存放于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中的1亿股股份注销,占公司总股本的6.73%,对应回购金额达5亿元。

    还有东百集团、康缘药业、天虹股份、阳光照明、健盛集团等30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实施完成回购股份的注销。

    今年以来约15家公司推出回购并注销预案

    约15家上市公司今年最新推出了回购股份且计划注销的回购预案。其中,华泰股份、明新旭腾、东方集团、湖北能源等6家公司拟回购并注销的股本比例超过3%。

    华泰股份4月28日公司公告,拟以3.75亿元至7.5亿元回购股份,按照预计回购上限计算,占总股本的比例为8.56%。此次回购的股份将被注销,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湖北能源4月28日公告,公司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A股股份,并将依法予以注销,减少公司注册资本。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5亿元,不超过10亿元。按回购金额上限测算,预计回购股份数量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比例为3.26%。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