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年初至今市值缩水超四成 星期六用上“兜底式”增持

2022-04-29 04:5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豪悦

    4月28日,星期六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股票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为维护市场稳定,增强投资信心,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泽民和董事长谢如栋倡议全体员工买入公司股票,产生亏损则由实际控制人与董事长全额补偿,收益全归员工所有。

    数据显示,星期六的股价已较年内最高点21.76元/股(1月5日)跌去45%。从效果来看,上述“兜底式”增持对公司股价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截至4月28日收盘,星期六股价报11.94元/股,当日涨幅为1.27%。

    根据公告,在坚持自愿、合规的前提下,鼓励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及下属控股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公司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承诺,凡在2022年4月28日至2022年5月6日期间净买入星期六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期间买入公司股票产生的亏损,由张泽民和谢如栋予以全额补偿;若产生收益,则全部归员工个人所有。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及下属控股公司员工总数为1480人。

    对此,业内人士观点不一。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二级市场股价走低并不影响公司日常经营,如果股价走低是个体问题,那么大股东和高管应该负起责任,如果是系统性问题,更不是普通员工增持能改变的。“让对整体市场或企业经营没有话语权、决定权的普通员工来增持,既不会扭转投资者对企业或市场前景的预期,也不会提振投资者信心,对员工也不负责。”

    不过,另一位投资管理公司负责人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种方式一是能向市场表达对公司的信心;二是给员工增加福利、变相股权激励;三是留“子弹”后续增持。

    从业绩表现来看,星期六的2021年全年业绩并不乐观。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14亿元,同比增长30.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7.04亿元,较上年同期骤降2996.1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03亿元,同比下降2464.79%。

    对此,公司解释,疫情导致消费需求疲软,冲击线下商业销售,对公司鞋类库存消化造成极大影响。同时,疫情背景下,公司控股的时尚锋迅及北京时欣两家时尚新媒体公司的营业收入规模及净利润水平出现大幅下降,因为上游广告主在减少投放。

    此外,因业务转型而产生的额外费用,导致鞋履业务全年处于经营亏损状态。而为了进一步推动公司战略转型、优化公司库存结构、加快资金回笼,星期六在2021年加大了对鞋类库存的促销力度,以促销批发的方式降低价格清库存,导致计算存货可变现净值所用的平均售价较上年度下降,致使全年计提坏账准备及存货跌价准备约31500万元。

    上述投资公司负责人认为,无论如何,公司采用“兜底式”增持的首要目的,是让现阶段股价和市值好看一些。但长远来看,关键还在于公司的业绩表现。如果公司在业绩方面一直不能做出亮点,就很难提升投资者信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