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顺丰控股2021年盈利或超42亿元 第四季度盈利暴增预计超24亿元

2022-01-29 10: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本报记者 谢岚

    1月28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亿元至44亿元,同比下降40%至43%,基本每股收益0.91元/股-0.96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顺丰控股迎来了上市以来最优第四季业绩,预计2021年第四季度净利润24亿元至26亿元,同比提升39%至50%;预计扣非后净利润14.5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41%至56%,环比增长79%至98%。2021年一季度公司出现上市后首次业绩亏损之后,顺丰控股在第二季度迅速优化经营举措,推进了业绩逐步提升,第四季度净利润占比几乎占据了全年净利润的50%。

    顺丰控股去年第四季度业绩实现突破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国际业务的重大突破,完成了对嘉里物流的并表。

    在嘉里物流并入顺丰体系后,顺丰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月度数据显示,在2021年10月、11月和12月的营收分别达到了87.47亿元、96.11亿元和91.09亿元,同比增加779.10%、639.31%和534.77%。华创证券分析师表示,从2021年10月顺丰控股并表嘉里物流业务收入后的表现看,来自嘉里自身的业务增长或可超过市场预期。

    群益证券分析师表示,收购嘉里物流将有效补充公司在国际货代、清关等方面的资源与能力,结合顺丰自有的国际货航资源与标的公司广泛的国际货运代理网络,进一步强化顺丰在国际跨境货运上的竞争优势。

    在引入强大外援嘉里物流的同时,顺丰控股也在持续不断的强化内功,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夯实资金和资源底盘。

    2021年11月,顺丰控股顺利完成了200亿元定向增发,定增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速运设备自动化升级、新建鄂州民用机场转运机中心工程项目、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建设项目、陆路运力提升项目、航材购置维修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等。

    参与2021年公司定增认购的机构名单堪称豪华,境内外知名机构的踊跃认购。获配投资者涵盖保险、私募、公募及券商自营等多种类型,获得了众多投资者的认可;境外资金认购非常踊跃,外资的获配占比高达近四成,境内外投资者持续看好顺丰控股的未来发展前景。

    从募投项目来看,本次募集资金投向均用于主营业务、提升科技实力及未来战略布局,有助于巩固现有的竞争优势,夯实运营底盘,提升网络整体的件量处理规模和能力,为公司长期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有效降低资本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提高偿债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顺丰近年来持续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掌握核心资产及建构强大可控的物流网络是其快速发展的根本,中长期来看,核心优势得以延续。

    面对行业反内卷,强化服务质量的变化趋势,一直强调服务质量的顺丰控股也对2022年做了十六个字的经营定调:“稳健发展、利润健康、提升双满、竞争领先”,实现管理从数量转向质量的实质变化,通过内部整合,实现资源协调与共享,提升竞争力和规模,取得战略性优势。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