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全年科技投入近7亿元 永辉超市去年业绩预亏

2022-01-29 08: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1月28日晚间,永辉超市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由于全年加大科技投入、发力线上业务中长期投入带来的亏损,以及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等影响,经初步测算,2021年永辉归母净利润为-39.3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8.9亿元。

    2021年,永辉超市发布新十年规划,明确接下来将坚定科技永辉战略,加速向以生鲜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科技零售企业迈进。公告显示,2021年全年,永辉科技投入达6.7亿元。目前,永辉大科技中心已完成千人团队的组建,自主研发的全链路零售数字化系统“YHDOS”也已在福州等地进行了规模性的投入使用。

    此外,为了能够更好地推进线上线下全渠道协同,2021年永辉超市持续在进行到家仓与店内仓的融合探索,并积极推进以标准统一、数字化管理及工具赋能为核心的“二代仓”复制。目前,永辉到家业务商品丰富度、门店履约效率均已获得显著提升。

    据悉,永辉超市位于贵州、四川、福建、辽宁四地的供应链产业园区也在有序建设中。四大供应链产业园不论是在投资规模、占地面积,还是在功能应用、辐射范围上都优势明显。以贵州供应链产业园为例,该产业园总投资达4亿元、占地面积约130亩,能够实现农产品加工、商品采购、冷链仓储、冷链配送、商品研发、商品检测一体化操作,是永辉超市完善全国物流体系、织密全国供应链网络的重要举措之一。不过,这种持续性的投入也让永辉超市的业绩短期承压明显。

    除了科技等战略性投入外,永辉超市2021年的业绩预亏还与金融资产减值、长期资产减值等带来的一次性影响有关。公告显示,2021年,金融资产减值、部分长期资产减值预计共减少公司当年净利润6亿元左右。此外,新租赁准则的执行持续对永辉超市的财务报表带来影响,预计减少公司当年净利润4亿元左右。

    公开信息显示,永辉超市也采取了多种措施改善经营状况。一方面,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公司主动采取了调结构、降库存、保市场的策略,主营业务保持着相对稳定、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行业撤店大潮之下,永辉超市2021年依然顺利完成了70多家门店的开业及50余家仓储店的升级改造。同时,得益于数字化的稳步推进,运营效率也显著提升。据悉,数字化标杆店货物库存时间已经降低至16天左右,而行业其他同类型商超普遍为20至24天。另一方面,永辉超市正通过打造自有品牌构筑起自身在全渠道的差异化竞争力。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