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方日升重启再融资 拟定增50亿扩产异质结电池

2022-01-29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东方日升(300118)曾因年度扣非净利润亏损中止了33亿元可转债上市事宜,时隔一年,公司再度启动了再融资。

    1月28日晚间,东方日升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募投项目包括5GWN型超低碳高效异质结电池片与10GW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全球高效光伏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值得一提的是,东方日升实控人林海峰拟以现金方式参与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认购,拟认购数量为不低于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数量的5%(含本数),且不高于30%(含本数)。林海峰不参与市场竞价过程,但接受市场竞价结果。

    异质结电池被视为下一代光伏电池技术的主流方向之一,谈及本次定增背景,东方日升提到,技术进步一直是光伏产业发展主题。具体而言,光伏产业的技术发展要求企业在科技创新、提质增效等方面做出更多的投入,并取得产品规模量产下良品率与转化率的提升。东方日升表示,异质结电池相对PERC具有诸多优势,性价比不断提升。目前,公司单晶电池片转换效率突破23.36%,Topcon电池片转换效率突破25.00%,异质结电池片转换效率突破25.20%。公司认为,新建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生产线将有力推动下一代技术的生产成本降低及良品率提升,巩固公司在行业的技术优势,凸显公司在研发与应用方面的实力。

    事实上,5GWN型超低碳高效异质结电池片与10GW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也是本次定增的重中之重。该项目总投资为74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33亿元。经测算,项目税后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16.64%,静态投资回收期6.13年(含建设期),项目预期效益良好。

    根据公告,东方日升是行业内率先布局异质结的企业之一。2021年12月,经全球领先权威第三方机构TUV南德功率测试,公司高效异质结系列组件最高功率达到721.016W,组件效率高达23.65%,再次刷新公司在2021年7月创造的23.08%的组件效率纪录。

    下游市场是否有充足需求是新扩产能需要考虑的关键问题,东方日升认为,目前下游市场前景广阔,可以保障产能充分消化。一方面,全球GW级光伏市场数量已经从2018年的11个增加至2021年的20个。另一方面,根据欧洲光伏产业协会2021年预测,2025年全球光伏市场的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266GW;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最新预计,2021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为150-170GW,2022年有望达180-225GW;其中,2021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为45-55GW,2022年可能达到75GW以上。

    近年来,光伏生产技术不断提升,产品不断升级换代,尤其是光伏电池转换效率这一重要指标的参数要求也不断提高,技术进步已成为市场竞争的关键因素,以HJT和Topcon等为代表的高转化效率电池技术被视为重要的发展方向。记者注意到,东方日升本次定增募投项目中的全球高效光伏研发中心同样聚焦前沿电池技术。该项目拟建设HJT高效太阳能电池试验线、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试验线、钙钛矿及叠层电池试验线以及SMBB高效组件试验线等4个区域,并进行洁净车间装修。

    东方日升认为,该项目建设完成后有助于公司整合内外部资源,率先突破一批行业前沿技术,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人物和专业研发人员,打造全球太阳能电池组件研发中心,夯实公司技术支撑,进一步巩固提升公司光伏行业竞争地位,为公司长远战略发展提前做好铺垫。

    此外,东方日升还计划拿出12亿元募投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目前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可能加大公司财务风险,并且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进一步间接融资的空间。因此,此举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财务成本,提高财务灵活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