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晶科技2021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加358.47%-397.18% 国内外光伏布局取得突破

2022-01-28 20: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僖

    本报记者 王僖

    1月28日晚间,金晶科技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亿元-14亿元,同比增加292.84%-323.06%。扣非净利润为11.84亿元-12.84亿元,同比增加358.47%-397.18%。

    公司表示,2021年玻璃、纯碱价格上升、公司销售结构调整,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上升,同时,公司强化经营管理,产品销售实现量价齐升,为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带来较大增长。

    据统计,公司有四条线生产超白浮法玻璃,总产能国内占比达高达21%。去年公司一次性成功生产下线世界最大的单片超白玻璃,保持自2008年以来超长、超大的超白玻璃原片制造纪录。

    金晶科技的纯碱产量占山东全省纯碱产量的40%以上,区域优势明显,具备规模化经营优势。公司通过优化纯碱生产工艺,实现了比同行更高的原盐使用率,从而取得了低于其余头部企业成本优势。目前公司已形成矿山/纯碱—玻璃—玻璃深加工产业链,具备跨产业整合经营优势,未来随着光伏玻璃、节能玻璃、深加工产品比重的不断提升,产业优势在未来竞争中将愈加明显。

    为抓住碳中和背景下全球光伏行业的广阔市场前景,近年来金晶科技逐步加大太阳能新材料、节能新材料领域的拓展。在节能玻璃领域,公司的产品主要用于建筑BIPV领域、汽车、太阳能、工业品、被动房和工业冷链等细分市场,完全满足绿色建筑或零碳建筑的配套玻璃标准要求。公司表示,未来继续推进开发BIPV相关配套新产品,并围绕客户需求,持续进行基于双银/三银Low-e的建筑节能产品的开发。

    2021年公司发挥不同的技术路线优势,分别在马来西亚和宁夏布局光伏玻璃产线,并取得重大进展。在宁夏,公司利用自身在生产超白浮法与超白太阳能压花的技术优势以及当地的矿砂与燃料优势,建设一条600t/d一窑三线光伏轻质面板生产线,主要产品定位于大尺寸、超薄化晶硅太阳能光伏组件的主要辅件。该产线已于2021年8月底启动点火,且已与隆基签订约16亿元的长单采购合同。

    作为全球范围内少数完全掌握了薄膜太阳能(碲化镉)面板玻璃专用技术的企业,金晶科技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在马来西亚建设1条500t/d薄膜光伏组件背板玻璃生产线及配套联线钢化深加工,以及1条500t/dTCO前板玻璃生产线。公司已经与国际知名太阳能公司FirstSolar(FS)初步达成十年供货协议,有望受益于美国薄膜组件需求增长以及未来FS在亚太地区薄膜电池业务的扩张。

    1月22日,公司公告披露马来西亚500t/d薄膜光伏组件背板玻璃产线已成功点火,该项目是金晶科技构建国内国外双循环、实现资源优势互补、靠近服务客户发展、走向国际市场的战略举措,预期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