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博闻科技2021年净利预增翻倍 进一步完善食用菌产业链

2022-01-26 20: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李如是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李如是

    1月25日,博闻科技(600883.SH)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2407万元到2890万元,同比增长102%到122%。

    《证券日报》记者据公开资料了解到,截至1月26日,近1年内,经营范围包含“野生菌”的新成立公司共有396家,其中有306家公司注册地为云南,占比近八成。野生菌作为云南省标志性的区域产业,吸引了博闻科技等众多公司加入。

    主业调整:食用菌业务成长迅速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博闻科技表示,一方面,公司联营企业新疆众和2021年度预计盈利增长,促进公司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增加;另一方面,松茸及其制品等食用菌产品销售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增长。

    随着食用菌产业链的完善,博闻科技主业结构出现了调整,以松茸等野生菌加工及销售为主,水泥生产为辅。2021半年报显示,博闻科技的食用菌业务,在去年上半年累计实现产品销售收入349.36万元,同比增长458.67%,销售毛利率为15.15%,食用菌业务营收增速较快。

    《证券日报》记者在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场,实地探访了博闻科技的松茸销售实体门店“格里拉”。

    博闻科技“格里拉”门店

    博闻科技表示:“‘格里拉’门店是公司野生食用菌业务供产销体系中终端销售环节的实体店面,主要承担着公司野生食用菌业务的企业形象展示、品牌推广、市场营销、成品储运等主要职能;以及松茸文化展示、原材料供应、生产加工、售后服务等辅助功能。”

    该门店所在地是云南最大的野生菌交易市场,野生菌交易量占云南全省的90%,全国的70%,菌类产品出口法国、日本、意大利、德国等地区,占海外市场的60%,市场内商户数量已超1000余家,为博闻科技实体门店提供了便利的野生菌流通渠道。

    据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负责人黄克良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云南全省129个区县其实都有野生菌生长,这些野生菌大部分会通过木水花交易中心流转后完成交易;其中,松茸是云南交易市场中出口量最大的野生菌种。”

    吃菌“真香”:投建野生菌加工基地

    博闻科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为了深入开展食用菌经营业务,依托香格里拉地区优质资源禀赋条件,公司在尝试逐步构建涵盖野生食用菌供、产、销业务的实体机构。”

    1月18日,博闻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格里拉市博闻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格里拉博闻”)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香格里拉市圣宝食品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名下,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康珠大道东侧(香格里拉环城东路松茸园区内)的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构筑物。

    云南“名菌”中,香格里拉的松茸、大理鸡枞、滇中干巴菌等一批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的产品声名响亮,具有较强竞争力。博闻科技表示,公司拟在香格里拉市增加投资构建野生食用菌加工基地,进一步完善食用菌业务供产销一体化产业链。

    据博闻科技介绍,公司的食用菌产品,主要以线下渠道直销方式为主,销售给云南乃至国内具有一定客户资源和渠道优势的渠道商(B端客户);同时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持续开发线下客户群体(B端客户+C端客户)。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报告表示,云南已知有野生食用菌种类900多种,占中国已知种类的90%以上,占世界已知种类的45%以上。恰逢《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15次会议(CBDCOP15)在昆明召开,提升了云菌的知名度。小小的野生食用菌不仅给人们带来了美味,也串起了一个年产值超百亿的大产业。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