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电投能源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1.9% 加速布局新能源转型

2022-01-26 18: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马宇薇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马宇薇

    1月26日,电投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35.60亿元,同比增长71.9%;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35.20亿元,同比增长77.83%。

    对于业绩变动主要原因,电投能源表示,一是受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公司煤炭、电解铝产品综合售价同比上升;二是因风电平均装机规模增长,风电售电量同比增加;三是受国家政策变化调整影响,公司和控股子公司扎鲁特旗扎哈淖尔煤业有限公司2021年度因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率由之前的25%调整为15%。

    2021年前三季度,电投能源净利润为28.74亿元。据此计算,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约为6.85亿元,环比下降34.33%。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益于能源价格尤其是煤炭和电力价格上涨,尤其是2021年年中时段我国煤电短期暴涨局面,电投能源业绩向好。而第四季度业绩环比下降,是因为我国政府主动出手调节煤炭价格,推动煤电企业签订长协,要求煤电企业保供,所以煤炭价格和交易价格下跌,电投能源利润下滑。”

    电投能源主营业务包括煤炭和铝电。2021年,公司名称由“露天煤业”变更为“电投能源”,逐步由传统能源供应商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变。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电投能源新能源布局整体加速。

    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电投能源自2014年起,就着手布局新能源发电,并在近期不断扩大业务覆盖区域,逐步从区域公司发展成为全国性公司,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和经验优势。公司下属的煤矿、电厂在中长期看来都具备一定的行业竞争力,可产生较为稳定的收益,从而其煤炭、电解铝主业预计可为新能源业务发展提供较为稳定的现金流支持,有助于投入新能源电站建设等相关活动。此外,考虑到电投能源背靠新能源装机龙头央企国电投集团,在项目资源获取与核准、装机建设并网等多方面具备一定资源优势,有利于其实现由传统能源供应商逐步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变。”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记者表示:“电投能源以煤为核心,铝、电和新能源为重点,资本运作为平台,加速实施新能源转型策略,正在实现从传统能源到综合能源企业的跨越。此外,公司在建项目较多,呈现出从内蒙古辐射周边省份的扩张趋势,为绿电和新能源转型大大提升了发展空间。”

    国盛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截至2022年1月,公司已有绿电在运1.6Gw。此外,公司尚有1575.3MW光伏、2665.5MW风电、626MW风光项目处于在建和规划状态,合计在建及规划装机量4866.8MW,增幅高达304.2%,成长潜力巨大。待新产能投产后,公司新能源装机占比将持续提高,电力装机结构不断优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盘和林分析道:“当前风光电项目是规模扩展期,但对于电投能源,还是要关注风光电能源的问题,比如风光电电网消纳比较弱,分布式电厂需要通过储能、虚拟电厂等方式进行能源整合,从而减少电能的运输损耗等。因此,电投能源的新能源布局要向上游拓展,整合风光电产业的配套技术,比如光伏逆变器,储能电站、蓄水电站等。”

    “我国的能源转型与变革正在从之前的‘化石能源’消费加速向以‘电力能源’消费为主的新时代迈进,‘化石能源要电力化、电力能源要清洁化’是传统能源企业需要建立和健全、且具有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来运行和不断努力和改进的,以适应和满足新时代下新型电力系统的环境友好型能源生态系统的高质量发展。我国目前阶段以燃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暂时无法直接改变,新旧能源的一进一退、逐步替代也要建立在新能源可以安全、稳定供能的基础上,要夯实新能源的间歇性和不稳定性变化带来的能源冲击处置能力作为前置保障,这就需要像电投能源这样的企业在安全稳供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新能源布局,保证能源循环的大畅通、低碳经济转型向高质量发展。”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盘和林说道:“在煤炭行业,应该向下游高效利用煤炭资源拓展业务,通过技术积累,打破技术壁垒的方式,推动煤炭行业向煤化工领域拓展,提高产业附加值。在电解铝方面,要向金属产业下游,具备技术壁垒的合金产品,或者其他消费品领域拓展,提升金属产业附加值。另外,随着双碳目标的落地,未来煤炭单一能源的持续性较差,通过新能源转型,增加风电和光伏电站建设投入,向多元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变,同时对冲排放成本。”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