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海电气对重庆神华计提资产减值致净利损失2.32亿元 公司称目前经营正常

2022-01-25 15: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郑馨悦

    本报记者 郑馨悦

    1月22日,上海电气发布公告称,其持有20%股权的参股企业重庆神华薄膜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神华”)根据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咨询报告中的资产评估咨询价值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4.18亿元,公司预计将对重庆神华的长期股权投资确认投资损失2.32亿元。

    1月24日,上海电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对于该计提事项的解释以公告为准。目前,公司在经营方面努力推进,颇有亮点。

    问题接踵而至

    2021年,上海电气的一举一动受到了市场的格外关注。

    起始在2021年5月30日,上海电气突然公告称,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通讯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一场牵涉众多上市公司的“专网通信”骗局由此才露出了冰山一角。据媒体汇总统计,8家上市公司合计的可能损失金额高达240亿元。最终的累计金额可能超过900亿元。堪称2021年揭开的最大骗局。

    随后,上海电气股价深跌,业绩大幅下降,多名高管接连出事。上海电气披露的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22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约23.45亿元,一正一负相差近68亿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2021年8月3日晚,上海电气发布关于印度莎圣燃煤电站项目的重大仲裁进展暨重大诉讼情况,公司收到SasanPowerLimited在印度孟买高等法院提起诉讼的起诉书。此案涉及印度莎圣6*660MW超大型超临界燃煤电站项目,涉及方较多,存在诸多争议(运营方拖欠公司设备款等)。根据起诉书内容,原告同时起诉了公司及其他两被告,要求三被告方承担连带责任,赔偿其约245.12亿卢比(约人民币21.33亿元)损失。上海电气称此案对公司本期(2021年)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而此次对于重庆神华的投资损失,上海电气方面表示将全额确认投资损失,由此也将导致公司2021年净利润减少2.32亿元。此外,上海电气还对重庆神华的债务有担保。上海电气表示,相应的最大风险敞口为不超过3亿元。

    问题频发的上海电气,公募基金对其也出现了减持。据1月24日披露完毕的基金四季度报告数据,截至12月31日,共有2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持有上海电气,合计持有5302.64万股,环比上季度降低11.54%;持股市值2.58亿元,比上季度末减少5398.33万元。

    公司称经营正常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同样参股重庆神华的莱宝高科没有因此产生净利润损失。莱宝高科将其股权投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由于资产分类的差异,重庆神华的减值仅导致莱宝高科的总资产、所有者权益减少。

    一位不愿具名的注册会计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股权投资计入哪个科目可以由公司看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择,计入长期股权投资确认投资损失会导致当期净利润的亏损,影响较为直观,不排除上海电气此前已经暴雷,所以没有选择隐蔽。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董毅智律师也对此表示,上市公司在出现风险暴露后,一次性将所有问题和可能的损失(商誉等等)都暴露出来是常见的操作。上海电气的问题涉及较广,很可能还没有完全查清,真实的状况还需要经历一段时间才能判断。

    对于重庆神华计提的影响等问题,上海电气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据其介绍,上海电气参与建设的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于2021年12月20日首次并网成功。这是全球首个并网发电的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掌握第四代核能技术的国家之一,成为世界核电技术的领跑者。

    2022年1月6日,海南自贸港建设第一批洋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由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和申能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投资的洋浦申能电气风电零碳能源装备产业项目,正式落户海南省儋州市洋浦经济开发区,标志着上海电气携手申能集团,正式进军海南省海上风电市场。

(编辑 张明富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