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年内27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累计增持65次

2022-01-18 23:59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医药生物行业公司数量居前,电力设备行业次之

    本报记者 邢萌

    上市公司高管,作为公司经营业绩的知情人,其持股变动历来备受投资者关注。

    1月16日,古鳌科技发布公告称,总经理基于对公司未来战略转型及产业发展的信心拟增持公司股份。随后,公司股价于1月17日涨停,1月18日再度上涨超4%。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以公告日为准,今年以来截至1月18日,共有27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高管)二级市场累计增持65次。从增持主体来看,公司高管占绝大多数。

    具体来看,爱尔眼科共有6位高管累计增持12次。自1月6日至14日,爱尔眼科先后发布多份公告,披露其总经理、副总经理、董秘等6位高管增持股份情况。增持原因均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当前公司内在价值的合理判断”。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高管增持是基于其对于公司前景的研判。鉴于其信息优势,多数高管增持,理论上发生在公司股价低于价值时。因此,高管增持属于正向信号释放,可以带来公司股价上升。”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高管作为公司运营情况的知情人,其增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向市场传递该阶段公司股价并未真正反映公司发展情况的信息;二是表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看好,可短期提振公司股价。”北京阳光天泓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王维嘉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此外,从增持公司所属行业来看,27家上市公司中,医药生物行业公司数量居前,为7家;电力设备行业次之,为5家;其后为机械设备业和银行业,均为3家。

    从7家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来看,实力均颇为雄厚,既有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也有眼科医疗龙头爱尔眼科。

    关于增持为何集中于医药生物行业,王维嘉表示,对于多数该行业上市公司而言,2021年公司股价表现并不理想,不少细分领域龙头公司甚至跌幅超50%。这些公司重要股东增持将向市场释放出积极的股价维稳信号。

    田利辉认为,医药生物行业指数近半年来持续走低,但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发展和医药国产替代提速,医药生物行业前景可观。

    另外,从电力设备行业上市公司来看,不乏服务于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领域的设备制造商。对此,王维嘉表示,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新能源行业迎来持续发展时期,处于该行业的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较为稳定,发展前景良好。

    王维嘉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要客观看待重要股东增持行为。虽然增持尤其是连续性增持行为可能表示公司股票处于相对底部区域,但还应结合公司基本面、所处发展阶段及行业前景进行综合判断,及时关注公司公告,注意风险,理性投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