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联水产董事长李忠:牵手盒马推进向预制菜转型

2022-01-14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随着国内疫情的反复,预制菜越来越多获得关注,资本市场也将预制菜视为新风口。

    1月11日,国联水产宣布与盒马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加大开发推广水产预制菜品。国联水产股价在1月12日至13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20%)。

    预制菜行业的发展空间有多大?未来将怎样布局预制菜赛道?为此,国联水产董事长李忠受邀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向投资者介绍该公司在预制菜产业的布局思路。

    万亿预制菜大市场

    李忠介绍,预制菜指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配以各种辅料,经预加工(如分切、搅拌、腌制、滚揉、成型、调味)而成的成品或半成品。近年来,预制菜销量大幅增长,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争相布局预制菜,预制菜投融活跃。

    在李忠看来,对于年轻上班族而言,独立完成一桌丰盛的菜肴难度较大,但又有强烈的吃到家常菜的欲望,这大大推动了预制菜在全国范围内完成了消费普及,实现快速放量。

    “预制菜直接一热或者稍微加工一下,就可以吃上了,简直跟煮个饺子一样快。”李忠表示,对于年轻群体是一个具有很大吸引力的用餐模式。

    目前,我国预制菜市场存量空间约为3000亿元,如果按照每年20%的复合增长速度估算,未来6-7年我国预制菜市场可以成长为万亿元规模。

    李忠认为,国内预制菜行业正处于高速增长的起点,行业空间大,企业面临的机遇远大于挑战,国联水产将继续大力推进向预制菜的转型,寻求广阔的机会。

    牵手盒马形成协同互补

    1月11日,国联水产在广州与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水产预制菜品开发与市场推广、共建乡村振兴产业园区、联合品牌合作及消费动态共享等领域开展合作,合作期限为一年。具体合作上,盒马将结合市场需求在自有渠道积极导入国联现有与未来研发的水产类预制菜品,国联将利用自身的研发、采购、生产与品控优势,积极配合盒马水产类预制菜品的市场推广,并加强在食品研发、食品安全、冷链物流等诸多方面的合作。

    对于此项合作,李忠认为对公司的预制菜业务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此次国联水产与盒马的全面合作,双方将形成非常好的协同互补效应。”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盒马将会把国联水产的各类预制菜产品导入其自身线上线下渠道,可直接触达C端消费者,带来销量的直接提升。同时,双方可能整合各自优势技术与研发工艺、渠道优势,共同搭建一系列双品牌产品。

    主动加快对接RCEP

    2022年1月1日,事关15个国家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当天,湛江海关为国联水产的一批水产预制菜签发了广东首份农产品RCEP原产地证书,这标志着RCEP第一时间在广东农业领域落地。

    “RCEP各成员国对农林渔业投资做出了较高水平的开放承诺,对于中国水产企业走出去也带来了较大的便利。”李忠表示,RCEP也将助力公司在预制菜转型阶段提升全球采购与全球销售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夯实水产食品龙头地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