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定增收购母公司新能源优质资产获一字涨停 中船科技回应称重组在平稳推动

2022-01-13 20: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郑馨悦

    本报记者 郑馨悦

    1月13日,停牌了10个交易日的中船科技复牌后涨停,截至收盘报16.12元/股,涨10.03%。

    1月12日晚间,中船科技披露重组预案,拟以12.5元/股的定增价格,向中船重工集团、重庆船舶工业等发行股份,以收购中国海装100%股份、凌久电气10%股权、洛阳双瑞44.64%股权、中船风电88.58%股权和新疆海为100%股权。

    根据公告,本次公司注入的资产皆来自中国船舶集团控股下的新能源资产,主要有风力发电设备的制造、风电场和光伏电站的开发与运营、新能源工程建设服务等。

    对于重组进程,1月13日,中船科技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重组事项在平稳推动中,尽调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开展。

    推进新能源板块发展 中船科技重组大幕开启

    据中船科技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交易对方持有的标的资产,即中国海装100%股份、凌久电气10%少数股权、洛阳双瑞44.64%少数股权、中船风电88.58%股权和新疆海为100%股权。

    交易完成后,中船科技将直接或间接全资控股上述五家公司。

    重组预案显示,中国海装主要从事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及核心零部件的开发研利、生产、销售,目前已形成以风力发电主机为产业核心,包括叶片等风电配套产品及风电场工程建设在内的产业体系。

    凌久电气是一家主要从事风力发电控利系统及大型水面通航监控系统的设计、研发等企业,主要产品为兆瓦级风电机组主控系统、变桨系统等。

    洛阳双瑞的主要产品为风力发电机组核心零部件之一的风电叶片。中船风电主要从事风电产业的投资、开发与运营管理及新能源工程建设服务。新疆海为主要从事风电场及光伏电站的投资、开发与运营管理及新能源工程建设服务。

    同时,中船科技还拟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拟用于补充公司和标的公司流动资金或偿还债务、标的公司相关项目建设等,发行价格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

    重组完成后,中船科技将在现有的工程设计勘察等业务基础上,注入新能源资产。

    “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是2021年A股的主线题材,基本上与新能源相关的锂电,风电,光伏等相关资产的个股,在去年的二级市场上都有比较好的表现。今天中船科技集合竞价资金有71亿元,资金做多意愿强烈。”对于中船科技重组后的表现,上海某私募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

    解决同业竞争 中船系资产整合提速

    事实上,此番中船科技拟注入的资产,除了处于新能源的风口,部分资产相当优质。

    注入的标的公司中有两家2021年净利润过亿。其中中国海装主要从事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及核心零部件的开发研利、生产、销售,2020年、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4.57亿元、137.29亿元;净利润1.48亿元、1.82亿元。

    另一家新疆海为主要从事风电场及光伏电站的投资、开发与运营管理以及新能源工程建设服务,2020年、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6064.79万元、1.04亿元。

    未来上述优质资产利润并表后,中船科技的盈利水平将得到比较大的提升。

    “拟收购的标的资产和公司现有中船九院业务具有一定的业务协同性。本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在现有的工程设计勘察等业务基础上,注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发展前景广阔的新能源资产,借助上市公司的资本平台功能,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深程度上推进新能源业务板块发展。”1月13日,上述中船科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中船科技在公告中表示,我国新能源行业正面临着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是上市公司响应国家政策要求进行的重要资本运作,有利于上市公司把握市场机遇、提高盈利规模、增强综合实力。

    此番中船科技重组,是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国资改革的重要一步。2021年12月28日晚间,中船系旗下三家公司中船科技、中国动力、中国船舶分别公告称,中国船舶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相关事项。其中,中船科技拟收购风电资产,公司股票自29日起停牌不超10个交易日。

    中船科技作为中国船舶旗下重要的上市平台,承担了集团资产注入的任务。业内预计,中船集团旗下资产整合将进一步提速。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