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受益于光伏产业发展 恒星科技预计2021年扣非净利最高增六成

2022-01-13 17: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艳青

    本报记者 肖艳青

    1月13日,恒星科技披露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亿元-1.69亿元,同比增长6.29%-38.18%;扣非后净利润1.1亿元-1.49亿元,同比增长18.52%-60.54%。

    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行业发展角度,恒星科技2021年业绩预增,主要受主营业务传统金属制品收入增长稳定等因素影响,特别是公司的金刚线产品同期向好,未来扩产幅度弹性较大,对于公司整体利润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刚线需求旺盛

    对于业绩的增长,恒星科技表示:“主营业务产品收入增长稳定,尤其是金刚线产品的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带来了有力的利润增长点,从而带动公司利润整体增加。”

    恒星科技2021年业绩预增与其金刚线产业的发展密切相关。目前国内金刚线主要用于光伏行业的晶硅切片,去年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2021年1-11月,我国光伏电池产量达21113.5万千瓦,同比增长47.6%。金刚线的下游是硅片,相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多晶硅产量36万吨,同比增长24.1%;硅片产量165GW,同比增长54.2%。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金刚线既具有上游材料属性,也受益于双碳政策下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因此需求持续扩大、收益率也明显增加。”

    金刚线需求旺盛,恒星科技趁势扩产,2021年11月16日,公司公告拟新增建设“年产3000万KM超精细金刚线项目”,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累计可实现年4600万KM的金刚线生产能力。

    2022年光伏产业有望加速发展

    中原证券研究所负责人牟国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双碳目标行动、能源结构转型、技术快速迭代和行业供给增加背景下,2022年国内的光伏产业有望迎来加速发展阶段。首先,从政策层面来看,中央从碳达峰碳中和行动顶层方案设计、新能源电力配套、电力消纳、分时电价制度完善、储能、分布式光伏发展等多方面出台政策文件,力求解决新能源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推进行业健康发展;其次,“十四五”期间,国内风光大基地建设和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将切实拉动光伏国内市场需求;第三,技术进步推动光伏发电转换效率提升,PERC电池技术有望逐步向Topcon和HJT技术过渡;最后,硅料和EVA粒子新增产能释放,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和生产效率提升推动光伏组件和系统价格重回下降通道,有望拉动后端电站装机需求。根据CPIA预测,2022年,国内光伏装机有望超过75GW,同比增幅有望超过50%,国内光伏电站有望再度迎来装机大年。”

    根据中国光伏业协会预计,“十四五”期间全球每年新增光伏装机约210-260GW,我国光伏年均新增装机或将在70-90GW之间。随着光伏装机量的快速增长,金刚线市场需求广阔。

    据ICRWorld数据显示,2026年,全球金刚线行业总产值预计达11.3亿美元,全球市场复合增长率达到14.02%。

    对于当下金刚线行业发展现状,牟国洪表示:“金刚线切割硅棒是目前的主流切割技术路线。一方面,随着下游硅片产能显著扩张,硅片薄片化推进、新电池技术对硅片厚度敏感性降低,金刚线的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前期金刚线厂商大规模扩张和新的生产企业加入,金刚线供需总体偏松,价格下降明显,企业盈利能力下滑。但2021年以来,随着落后产能退出和新产品的切入,行业盈利能力有所修复,其中头部企业具备产品质量和性能优势、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

    恒星科技为行业内唯一一家拥有全产业链技术的金刚线企业,公司可依据客户要求提供相应的产品,针对不同客户不同机台提供量身定做的线锯产品。

    财通证券研报认为,2021年11月后光伏产业链价格高位回落,2022年下游装机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公司金刚线产能快速扩张,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提升。

(编辑 崔漫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