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 湖南上市公司工程设备利器频出

2022-01-11 00:48  来源:证券日报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1月7日,湖南上市公司山河智能召开地下工程装备全球发布会,多款系列创新产品集中亮相。无独有偶,《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22年1月份以来,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为代表的湖南上市公司乘着“三高四新”战略东风,不断推出各类工程装备,形成产业链带动效应。

    湖南长沙素有“工程机械之都”美誉,多家上市公司早已布局各类工程装备行业,为城市群改造、扩建、改建、新建地下空间提供了诸多利器。

    2021年12月25日,应用于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的“大湾区号”盾构机成功在广州南沙始发,正式开启挑战水下115米穿越珠江入海口的施工,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最深海底隧道。据中联重科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中联重科使用经周密论证的主吊副吊“1+1”方案,可确保超大型盾构机“吊得起,稳得住,下得去,上得来”。

    2022年1月6日,一台开挖直径为7.6米的岩石隧道掘进机,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下线,即将出口斯里兰卡,参与斯里兰卡引水工程建设。这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大直径双护盾岩石掘进机首次出口南亚市场,也是铁建重工2022年出口首单。

    2022年1月7日,山河智能召开地下工程装备全球发布会,多款系列创新产品集中亮相,向社会各界汇报在地下工程领域中的最新进展。其中,山河智能旗下世界最大旋挖钻机、世界最高全液压履带桩架成为发布会焦点。据山河智能董秘王剑介绍,中国幅员辽阔,地质条件复杂,断裂带、破碎层、透水层、含沙层、超硬岩、大溶洞、深暗河等高难度地质条件实属家常便饭,考验着设计人员的智慧和生产人员的技艺,只有走自主化、特色化、专业化的道路,形成多品种、全系列的整体解决方案,才能攻坚克难开发地下空间这一“宝藏”。

    据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作人员介绍,在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中,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是核心,地下工程设备是先进制造业中的细分领域,年复合增长率一路飙高,得到湖南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处于领跑地位的上市公司不仅完善了配套产业,更发挥了带动作用,直接或间接孵化了各类零部件配套企业近100家,产业链上“新生儿”如雨后春笋般勃发,形成了“向领跑者看齐,向地下世界进军”的集团冲锋效应。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