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福建省做大做强绿色经济 3家闽企新能源股2021年股价翻番

2021-12-31 17: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婷

    本报记者 李婷

    12月30日,国资委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扎实推进央企在推进“双碳”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指导意见的出台,也被外界认为,新能源企业在未来将持续迎来政策利好。

    事实上,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新能源行业在2021年已有不俗的表现。纵观福建,与新能源相关的上市公司表现也颇为亮眼,多家上市公司股价涨幅超过50%,更有三家企业年涨幅超过100%。

    “整体看,福建上市公司较为稳健,大部分上市公司基本面良好,在二级市场表现方面依然是以宁德时代及新能源概念领跑行情,也符合今年整体新能源概念股的趋势。”安信证券厦门营业部投资顾问黄惠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宁德时代股价年涨幅超60%

    新能源行业是2021年A股市场最火的赛道之一,储能、锂矿、隔膜、电解液等细分领域涌现大量牛股,行业龙头宁德时代总市值一度突破1.5万亿元。而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雪人股份、永福股份、中闽能源等三家福建新能源企业全年股价涨幅超过了100%。此外,闽东电力、宁德时代等在年内的股价涨幅也超过了60%。

    其中,专注电力、石油等能源领域的永福股份,不久前又“火”了一把。12月16日,永福股份与华为数字能源公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数字新能源、新基建大数据中心、国际业务、企业文化等方面展开合作。“未来,永福股份将携手华为,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与智慧能源,推动能源革命,高效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永福股份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而就在12月3日,永福股份及子公司还与宁德时代控制企业溧阳润永、溧阳润时分别签订承包合同,标的皆为此前公司中标的时代永福-宁德时代新能源产业基地光伏发电项目EPC总承包工程的一部分,合同总金额约为1.7亿元。受相关利好消息刺激,近期永福股份的股票价格也表现较好,年内涨幅更是达到了116.08%。

    中闽能源是专业化程度较高的风力发电公司之一,2021年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9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94.92%。12月21日,中闽能源发布公告,公司募投项目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共安装41台单机容量6MW的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建设220kV岛上升压站。项目运营后,有望为公司带来较好的业绩提升。

    福建省做大做强绿色经济

    2021年福建新能源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表现亮眼,与政策支持密不可分。工信部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提出,鼓励氢能、生物燃料、垃圾衍生燃料等替代能源在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的应用。

    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做大做强做优绿色经济,要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营造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新时尚。2021年12月,全国首个省级碳市场综合服务平台——福建省碳市场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到目前,福建省碳市场已顺利运行5个履约周期,履约率保持100%,累计成交量达3100多万吨,成交金额8.5亿元。特别是林业碳汇交易量达343万吨,成交金额5032万元,交易规模、交易金额均位居全国前列。

    而在不久前,福建省政府网站发布关于支持厦门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的意见。文件提出,到2025年,厦门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走在前列。这些都将持续助力辖区相关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取得较好发展。

    真理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双碳目标及相关工作的深入推进,新能源确实是最好的赛道之一,今年的表现已足以说明。短期可能确实已有些泡沫化,但属于正常,未来几年的空间依然很大。

    黄惠明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无论是二级市场还是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情况,在2021年都是表现较突出,也是主赛道,但另一方面部分已经处于过高估值的新能源股也存在回调的可能,但趋势上看,新能源概念依然能够维持稳健的增长。

    申万宏源A股策略首席分析师傅静涛表示,过去一年A股赚钱效应的扩散和小盘股的活跃,主要源于新能源板块。2022年A股行情或“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成”在新能源投资快马加鞭,新能源仍是稀缺的高景气方向;“败”在板块性价比偏低,进一步上涨有待基本面的持续验证。而在分母端冲击下,新能源板块也难以一枝独秀。2022年新能源板块行情节奏,可能是“两头高,中间低”。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