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和顺电气拟承债式并购枣庄电力

2021-12-07 20: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红

    本报记者 陈红

    12月7日,和顺电气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并采用承债方式收购枣庄乐叶绿晓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枣庄电力”)100%股权。收购完成后,枣庄电力将进入公司合并报表。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枣庄电力目前拥有并运营一座装机容量为10MW的光伏电站,今年前三季度枣庄电力净利润刚过百万元。本次交易,和顺电气拟以现金21.42万元支付股权收购款,同时承担枣庄电力结欠中导电力应付未付的EPC工程款、设备采购款等合计9250万元。

    拟承债式并购枣庄电力

    此次收购的交易对手为西安乐叶绿晓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西安电力”)。目前,西安电力持有枣庄电力100%股权。但西安电力已将枣庄电力100%股权质押给和顺电气控股子公司江苏中导电力有限公司(下称“中导电力”),为中导电力与枣庄电力签署的《EPC总承包合同》项目下的枣庄电力付款义务提供股权质押担保。枣庄电力目前不存在为他人提供担保、财务资助等情况。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枣庄电力目前拥有拟建设装机容量为20MW的山地光伏电站项目,项目位于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境内。项目一期10MW发电项目由中导电力EPC总承包建设,并以35KV电压等级接入电网发电,目前运行正常。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枣庄电力资产总额为9693.46万元,负债总额为9637.28万元,净资产为56.18万元。今年1月份至9月份,枣庄电力实现营业收入为539.15万元,利润总额为177.68万元,净利润为154.85万元。

    枣庄电力净资产在评估基准日2021年9月30日时点的总资产价值为9551.2万元,总负债为9444.10万元,净资产为107.10万元,净资产增值50.92万元,增值率90.63%。

    对于本次交易,和顺电气方面表示:“因受光伏政策影响,枣庄电力面临一定的付款压力,公司收购枣庄电力100%股权是为了保证控股子公司中导电力资金回笼安全及股东利益。本次收购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收购完成后,将实现公司对新能源行业进一步规模化布局,推动实现公司的战略转型,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有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国家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相关利好政策为公司光伏业务的盈利带来良好预期。并购枣庄电力,将扩大公司在国内光伏电站市场布局,对盈利能力的提升及现金流方面具有积极影响。”

    常年投资光伏利润微薄

    据记者了解,和顺电气于2010年11月登陆资本市场,目前主营业务为电力成套设备、新能源光伏发电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三大板块。截至2021年9月末,公司总资产达10.11亿元、净资产达6.68亿元。

    上市初期,和顺电气经营业绩较为稳定,上市后连续四年营收净利双增长。2010年至2013年,和顺电气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2亿元、1.92亿元、2.77亿元、3.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442.68万元、3764.85万元、5106.46万元、6267.3万元。

    2015年以来,和顺电气围绕“制造+服务”实施战略转型,开展了光伏(含山地、屋顶)、风电等项目投资、建设施工总承包等业务,并于2018年启动投资建设运营光伏发电项目。但随着光伏产业政策调整,和顺电气盈利能力出现较大的波动。

    2014年至2020年,和顺电气分别实现净利润为6267.3万元、5195.37万元、2972.91万元、610.11万元、840.65万元、635.93万元、-5892.04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和顺电气虽然扭亏为盈,但利润微薄。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32亿元,实现净利润为98.98万元。

    从其盈利能力来看,今年上半年,和顺电气电力的三大业务板块成套装备、充电装置及光伏发电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1.2亿元、1010.67万元、945.28万元,同比增长27.97%、450.94%、-53.6%,毛利率分别为18.78%、28.79%、11.37%,同比变动-7.87、8.55、-6.69个百分点。

    谈及光伏产业的发展及利润空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吴利乐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伏发电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其中,分布式光伏将逐步成为发展的主力。光伏发电的成本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光伏组件的成本也将逐步下降,对利润空间有一定的保证作用,高耗能企业将会把光伏发电作为优先选项;峰谷平电价差拉大,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光伏行业的发展。”

    “光伏电站随着硅料降价趋势的开启,装机容量和规模会逐步得到提升,利好组件企业包括电池片厂家。”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坤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截止到今年9月底,光伏装机是25.56GW,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的装机规模是下降的,今年的装机规模是很难达到去年的48.2GW。长远来看,随着硅料降价,行业降低成本、提高发电效率,会逐渐回归正轨。”

(编辑 李波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