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小康股份拟赴港上市 加码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业务

2021-10-19 20: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冯雨瑶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10月18日晚间,小康股份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及运营需要,同意公司发行境外上市股份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上市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公司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业务发展。

    截至10月19日收盘,A股市场小康股份最新报价67.73元/股,涨0.77%,最新市值921.1亿元。

    “毕竟新能源是一个很烧钱的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小康股份上市融资显得很有必要。”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信息化百人会研究员向远之同样向《证券日报》记者谈道:“智能电动汽车需要比较多的营运资金,具有一定实力的公司在港股会获得相对较多的资本溢价,同时电动汽车步入了比较关键的发展阶段,企业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

    小康股份拟赴港上市

    公告显示,为完成本次发行上市,同意公司转为境外募集股份有限公司,并在公司董事会及其授权人士或委托的承销商(或其代表)决定的日期,根据H股招股说明书所载条款及条件,向符合相关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及依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有权进行境外证券投资的境内合格投资者等发行H股股票。

    本次发行的股票为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境外上市股份,均为普通股;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00元。

    此外,本次发行方式为香港公开发行及国际配售。在符合公司股票上市地最低发行比例、最低流通比例等监管规定的前提下,结合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资本需求,本次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0%(超额配售权执行前);并授予联席全球协调人不超过前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小康股份总股本为13.60亿股,按照H股股数不超过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0%(超额配售权执行前),小康股份可发行3.4亿H股,总股本达到17亿股。

    小康股份表示,公司将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内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完成本次发行上市,具体发行时间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并视国际资本市场状况和境内外监管部门审批进展情况决定。

    加码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业务

    作为一家综合型汽车制造企业,近些年小康股份在高端智能电动汽车方面持续发力。

    据了解,2018年公司宣布收购控股股东持有的泸州容大车辆传动有限公司86.37%的股权,以提升公司汽车动力系统的整体竞争实力。公司方面表示,未来小康股份计划以该公司作为基地,打造国际领先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高速变速器系列产品。

    2020年10月份,小康股份推出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增发不超过3.78亿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7.05亿元,将用于SERES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发及产品技术升级项目、营销渠道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此前在2020年10月8日的出口发车仪式上公开表示,三年多来,公司发展智能电动汽车已累计投资超过100亿元,建成了大数据智能工厂,并推出了以赛力斯SF5和赛力斯3为代表的智能电动汽车产品。

    今年,小康股份先后与华为、宁德时代在新能源上的合作更是让其赚足了市场的眼球。据了解,今年4月19日,小康股份称,公司与华为正式达成深度合作,双方将在技术、产品和渠道三方面深度融合,相互赋能,为用户提供高性能、智能化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前不久,小康股份宣布,将携手宁德时代以保障公司动力电池的长期稳定供应,子公司金康新能源将在2022年至2026年期间向宁德时代采购动力电池产品,年度采购量将达到10GWh。

    “高端智能电动汽车是当前很多汽车厂商都在发力的方向,相比于中低端智能电动汽车已经比较普及的市场环境,高端智能电动汽车还处于一个有待挖掘的蓝海市场。”江瀚向记者表示,“对于小康股份来说,赴港上市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一方面能获得融资的支持,另一方面能够继续给自己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更好地推动自身的发展。”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