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研发创新助力业绩快跑 三一国际上半年净利8.3亿元同比增长29.8%

2021-09-03 11: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勇

    本报记者 李勇

    三一国际(00631.HK)日前披露的中期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同比增长30.6%,实现归母净利润8.3亿元,同比增长29.8%。报告期内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8.4亿元,同比增长28.9%。

    对于上半年营收及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三一国际在公告中解释称主要缘于公司坚持智能化、电动化及国际化战略,智能化、电动化产品不断推向市场,获得市场广泛认可从而带动本公司掘进机、综采及小港机产品收入大幅增加;宽体车、伸缩臂叉车等产品迅速打开国际市场,海外销售收入快速增加以及公司的机器人新业务实现大幅增长。

    基于良好的费用管控以及坚定推进数字化转型,三一国际近年来运营效率和经营质量不断提升。公开披露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81亿元、44.17亿元、56.56亿元、73.64亿元和49.8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31亿元、6.03亿元、9.22亿元、10.51亿元和8.3亿元,营收净利均保持稳健增长。存货周转天数、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多项费用率指标也在持续优化。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剔除研发费用以外的管理费用约1.34亿元,占收入比重2.7%,较去年同期下降约0.5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约0.55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减少26.6%。

    值得留意的是,公司持续加码研发投入,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总额3.4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77.1%,研发费用率6.7%,较去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研发创新是公司的一项重要战略,公司研发费用的大幅上升一方面是为吸引优秀人才,研发人员数量和研发人员薪酬方面都有提升,二是公司诸多新品实验方面的投入以及公司为长远布局而进行的预研项目。据了解,公司目前拥有研发人员1200余人,较去年同期增加81.8%。

    该负责人表示,公司通过产品和技术两个条线进行研发规划,一方面侧重为公司研发产品,一方面以产业线的思维对新技术进行重点布局,可以实现未来产品的快速迭代,以培育更多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在研发创新战略的引领下,三一国际近年新品倍出,新业务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智能掘进机、智能采煤机、大吨位宽体车、巷道修复机、自动化场桥、无人岸桥、无人集卡等多款新品快速投放市场并实现批量销售。新业务方面,机器人板块实现收入4.0亿元,同比增长超2倍。据机器人业务板块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机器人业务在手订单约12亿元,远超预期目标。在智矿业务方面,公司已在3家露天矿开展无人驾驶试运行,上半年投入3台电动、7台燃油,共计10台无人驾驶矿车,下半年将投入10台纯电无人驾驶宽体车,车队总规模将扩展至20台。海外业务方面,公司上半年宽体车销售大幅增长,其开创性建立的驻矿模式,使公司印尼、蒙古市场取得重大突破,销售收入达2.6亿元,同比增长179%;伸缩臂叉车销售放量,美国市场渠道开拓顺利,成功开发4大客户,收入达1.2亿元,同比增长626%。

    此外,对于投资者关心的原材料成本压力问题,公司前述负责人表示,公司在产品结构轻量化创新等方面想了很多办法,通过对钢材利用率的合理规划和管控,原材料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原材料采购上,因与集团进行集采,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通过推动智能制造提升生产效率,制造成本持续下降。下游客户端,随着公司更多新品的推出,毛利空间也将进一步提升。

    对于公司重点推进的灯塔工厂建设,该负责人介绍,支架灯塔工厂已经产生效益,目前一个人可以管控4台焊接机器人,无论是制造效率还是产品质量,都有较大的提升。宽体车灯塔工厂将于9月份投产,预计10份可实现达产。大、小港机灯塔工厂也进展顺利,投产后产能将实现大幅提升。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