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四川14家“专精特新”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共营收64.56亿元 欧林生物净利增幅超两倍排第一

2021-08-31 20: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蒙婷婷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见习记者 蒙婷婷

    8月30日,运达科技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至此,四川A股“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公司(以下简称“小巨人”)均已完成2021年上半年业绩披露。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加上今年上半年新上市的纵横股份、极米科技、欧林生物等3家公司,四川“专精特新”小巨人A股上市公司目前已有14家,约占四川A股147家上市公司总数的9.52%。14家小巨人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制造业,从具体从所属行业来看,排名靠前的行业依次是机械设备、电力设备、国防军工、医药生物等四大细分领域。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四川A股1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64.56亿元,较去年同期48.96亿元同比增长31.86%,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4亿元,较去年同比4.42亿元同比增长43.44%。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极米科技以16.87亿元的营收和1.93亿元的净利润成为四川A股小巨人上市公司中营收规模最大和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欧林生物以225.11%的增长速度成为四川A股小巨人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增长最快的公司。

    第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创始人况玉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的上市公司具有小而美等优点,更容易受市场认可和欢迎,其对公司业绩方面也有比较明显的助推作用。其原因是,这个认证不仅仅是在资本市场上对公司价值的认证,更是对上市公司技术实力等各方面能力的背书,对相关上市公司迅速打开主营业务领域的市场空间也有很大作用。”

    从营业收入来看,今年上半年,四川“专精特新”小巨人A股上市公司中营收规模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13家,占比约92.86%,超九成。其中,极米科技、尚纬股份、豪能股份的营收规模均突破5亿元,且极米科技以16.87亿元成为营收规模最大的公司。从营收同比增长率来看,营收增速超过10%的公司有11家,其中有3家公司营收增速超过50%,分别是厚普股份、欧林生物、豪能股份,且厚普股份以119.68%的增长速度成为营收增速最快的小巨人公司。从净利润来看,今年上半年,在上述14家公司中有13家公司实现盈利。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2家,分别是极米科技和豪能股份,且极米科技以1.93亿元成为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从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来看,剔除1家亏损企业和2家扭亏为盈企业,实现净利润正增长的企业有6家,其中欧林生物、极米科技、英杰电气、豪能股份等4家公司净利润增速均超过50%,且欧林生物以225.11%的增长速度,成为四川A股小巨人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增长最快的公司。

    作为国内率先开辟破伤风疫苗疾控中心市场的生物疫苗上市公司,欧林生物专注于人用疫苗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吸附破伤风疫苗、Hib结合疫苗和AC结合疫苗均已上市销售。今年上半年,欧林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51.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35.35万元,同比增长225.11%。欧林生物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主要系吸附破伤风疫苗的销售相比上年同期有所上升而带来的增量收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专精特新’是新阶段政策扶持的范围标准,因此入选此名单后的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可能获得更多被政策优惠扶持的机会。对于欧林生物的业绩增长幅度大的原因,主要是业绩基数较低并进入增长阶段,说明其主营业务的业绩将进入快速释放期。”

(编辑 崔漫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