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专网通信”风波再起 两家江苏上市公司闹上法庭

2021-08-27 06:14  来源:证券时报

    “专网通信”骗局持续发酵,两家江苏上市公司打起官司。

    中天科技(600522)8月26日晚间披露公告,汇鸿集团(600981)旗下的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中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鸿中锦”)向法院起诉,要求公司退回金额合计2.99亿元的货款。目前法院已立案受理,但尚未开庭。中天科技称,公司已申请公安机关将相关交易涉及刑事案件的详细情况函告秦淮法院。

    汇鸿中锦要求中天科技退款

    中天科技披露的公告,将双方的纠葛公之于众。

    2020年11月17日,中天科技股份与汇鸿中锦签订三份《设备定制合同》,汇鸿中锦向中天科技股份采购“多网融合应急通信基站(MIEC-30A)”,合同总价合计金额为9957.02万元。

    此后,双方又分别在2020年12月22日、2021年3月29日各签订三份《设备定制合同》,合同总价分别为9957.02万元、9978.58万元。

    针对以上合计九份合同,汇鸿中锦向中天科技开具了银行承兑汇票。

    不过,在今年6月22日,中天科技向汇鸿中锦提交其委托第三方出具的设备《检测报告》,并以中天科技股份所交货物与说明书严重不相符为由,请求判决解除双方签订的三份《设备定制合同》,判令被告中天科技退还前两次合同涉及的合计9957.02万元、9957.02万元。

    而双方第三次签署的合同,目前合同货物未到交付期。汇鸿中锦推测中天科技2021年3月29日签订合同项下的主材存在同样质量问题,请求法院判令解除合同,并要求被告中天科技退还已支付货款9978.58万元。

    汇鸿中锦发起三起诉讼,要求中天科技退回的货款,合计金额为2.99亿元。截至最新公告日,上述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由于双方存在的纠纷,汇鸿中锦向法院申请对被申请人中天科技进行财产保全,查封、冻结中天科技名下价值合计2.99亿元的财产。

    中天科技表示,目前三起案件均尚未开庭审理,公司并不认同上述诉讼事实及理由,已安排相关人员就上述冻结事项与银行、法院及有关方做进一步核实,并已委托律师处理相关事宜。由于三起案件尚未开庭审理,对公司本期利润和期后利润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强调称,三起案件涉及的全部《设备定制合同》均存在经济犯罪嫌疑,不属于民事经济纠纷,公司已经书面告知汇鸿中锦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事实,并申请公安机关将涉嫌经济犯罪的情况已经函告秦淮法院。

    此外,公司在收到三起案件全部诉讼材料之前,已向秦淮法院及相关主管部门提交紧急申请,请求秦淮法院依法驳回汇鸿中锦的起诉,将案件移送公安处理,并解除全部财产保全措施。

    两公司都卷入“专网通信”黑洞

    此前在7月21日晚间,中天科技披露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及其下属经营高端通信业务的控股子公司南通江东电科存在部分高端通信业务相关合同执行异常,截至2021年6月30日,合并口径预付款项21.35亿元对应原材料供应商交付不及预期、应收账款5.1亿元逾期、扣除已收到的预收款项后剩余未交付存货货值11.07亿元,上述事项可能导致公司产生损失的风险。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中天科技于2019年新增高端通信业务,主要产品为多网融合通信基站用设备,该基站系统由数据处理模块和数据传输模块组成,满足视频、语音、数据处理的保密通信功能的基站系统。而从销售模式来看:客户向江东电科支付合同金额10%的预付款,客户在江东电科产品经第三方检测合格、客户验收合格后7个工作日内支付90%的尾款。

    值得关注的是,江东电科与客户航天神禾签订了系列多网融合应急通信基站用设备购销合同。但航天神禾在收到高端通信产品后,未按照合同约定付款期限付款至公司账户。截至6月30日,关于高端通信业务逾期应收账款合计5.12亿元。而航天神禾正是“专网通信”骗局中核心人物隋田力控制的企业。

    本次将中天科技告上法庭的汇鸿中锦,是汇鸿集团的控股子公司。7月23日晚间,汇鸿集团公告称汇鸿中锦经营的电子通信设备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的情况。而汇鸿中锦的“客户”,也是隋田力控制的航天神禾。

    汇鸿集团随后在7月27日晚间公告称,正全力核查应收账款逾期原因及存货相关情况,汇鸿中锦已成立专项工作组,集中力量处理前述风险事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