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转型旅游 宜昌交运拟更名三峡旅游

2021-06-16 09: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6月15日,宜昌交运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湖北三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三峡旅游”,证券代码(002627)保持不变。

    宜昌交运表示,此次公司名称变更,标志着宜昌交运由传统道路运输产业向旅游综合服务产业转型发展迈向新征程,着力将三峡宜昌打造成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努力成为三峡旅游产业的主导者和中国内河游轮旅游产业的领航者。

    突出主业

    聚焦旅游业务转型

    宜昌交运2011年11月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是中国道路客运一级企业、交通运输部重点联系企业和湖北省道路运输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上市之初,公司以道路客运服务、水路客运服务、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为主要经营业务。

    早在十年前,预测到区域交通格局的变化将给公司业务带来冲击,宜昌交运即使用1.1亿元首发募集资金建造了6艘“两坝一峡”豪华观光游轮,依托长江三峡顶级旅游资源,开发运营“交运*两坝一峡”“交运*长江夜游”“交运*三峡升船机”“交运*西陵峡”等多条旅游航线和产品,提前谋划向旅游产业转型。

    公告显示,近年来,宜昌交运以旅游车、旅游船、旅游港口、旅游集散(咨询)中心、旅行社等要素构建的旅游配套服务体系已日趋完善,“交运*两坝一峡”旅游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2016年至2019年,“交运*两坝一峡”系列旅游产品游客接待量从35.2万人次增长到121.28万人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1.04%,公司旅游产业已经具备一定经营规模和较强盈利能力。2019年,宜昌交运旅游服务业务营业利润贡献占公司营业利润总额的比例已经达到43.53%。今年以来,宜昌交运旅游业务迅速恢复,1至5月份该项指标达到了34.82%。综合各项指标来看,以“交通运输”为标签的公司名称已不能匹配公司业务构成和未来发展方向。

    品牌输出

    突破发展游轮旅游

    十年磨一剑。宜昌交运在转型旅游的过程中,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内河观光游轮旅游服务体系,具备可复制、可输出、可持续提升旅游产业经营规模的实力与能力。

    2020年12月份,宜昌交运与良业科技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就中国内河观光游轮旅游项目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与三峡环坝旅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资组建5A级旅游景区三峡人家专线船公司,进一步深化股权合作关系,宜昌交运或将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参与三峡人家景区的股改投资。

    2021年3月份,宜昌交运10亿元再融资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该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两坝一峡”新能源纯电动游轮运力及长江三峡省际度假型游轮项目建造。据悉,新能源纯电动观光游轮“长江三峡1”号已于2020年12月份正式开工建造,预计本月底船体下水、今年11月份投入试运营。

    2021年5月份,“长江传奇”南京滨江游魅力启航,启航仪式上,宜昌交运与南京旅游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探索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径,推进南京长江水上及滨江沿岸文旅资源开发和长江全流域旅游资源联动。

    面临传统道路客运产业缩水危机,宜昌交运快速转型旅游“新经济”,打造增长“新动能”。从“两坝一峡”到长江三峡,从“一江两山”到面向全国,从“卖山水”到“卖文化、卖体验”,宜昌交运将牢牢把握国内大循环和城市夜经济的重要战略机遇,以培育“两坝一峡”世界级旅游品牌为支撑,加快推进旅游资源整合和产业结构优化,突破性发展旅游产业,特别是游轮度假和休闲观光旅游产业。通过并购重组优质旅游资源,加快游轮旅游管理模式输出,在沿海、沿江、沿河开发城市滨江游和夜游产品,完善游轮旅游产业链要素布局,努力成为“三峡旅游产业的主导者”和“中国内河游轮旅游产业的领航者”。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