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打造科艺化零售平台 美克家居的转型升级之路

2021-04-23 17: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今年年初,一座将艺术、家居和体验之间相结合的美克洞学馆打开了人们对于家居艺术的探索,也成为美克家居在新经济形式下给出的解题答案。

    美克洞学馆集自主投资、自主设计、自主开发、自主品牌以及自主运营于一身。在洞学馆这样多业态的融合体验空间中,能做到“五位一体”,凸显出美克家居各个方面的雄厚实力。

    美克家居成立初期,主要从事OEM业务,2002年创建了“美克美家”生活方式零售品牌,开始搭建国内零售终端网络,正式进军国内零售市场。这是美克家居的第一次转型,此后又经历了从直营到加盟,向多品牌零售商的转型。2010年,美克家居提出积极拓展多品牌战略,陆续推出A.R.T.、YVVY、Rehome和持续引领时尚趋势的家居消费品牌Caracole、A.R.T西区等,为多品牌战略增添新活力,带来全新家居体验。

    目前,美克家居已在国内高端家具零售市场中占有近10%的市场份额,在高度分散的中国家具市场中,称得上是国内家居行业的稀缺标的。然而成为优质的高端家具民族品牌,并不是美克家居的奋斗的终点,美克近年来一直在进行着第三次战略转型,从产品、品牌经营模式的多样化、门店经营与布局的立体化、供应链的数字化三个方面着手将美克家居打造成为“科艺化的家居零售平台”。

    自2014年起,美克美家开始了门店升级,于2018年和2019年接连打造了成都品牌馆和武汉品牌馆。开始加入下午茶、书吧等多业态,此次在洞学馆内总展示面积2.3万平方米场洞学馆内,共陈列着17个产品品牌以及19个寄售品牌,产品种类涵盖从家居软装、时尚餐饮到文化休闲等品类诸多商品,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生活方式消费体验。

    除此之外,遍布各大城市的美克家居直营门店,是触达和服务目标客户的重要阵地。截至2020年,美克家居拥有各品牌直营店155家,整体业绩呈现稳步上行趋势,是公司最重要的营收来源之一。

    自2013年底开始,美克家居分前、中、后台三个方向开始了公司的数字化进程,与苹果、IBM共同成立mobileFirst的项目,实现进店客户的需求识别以及客户全链路的数字化管理。此外,同步将客户个性化的设计方案,进行数字化建模,并大量运用到销售过程中。

    自2014年起,美克家居就在天津制造基地正式启动了C2M智能制造项目,借助自动化的生产设备,信息化的技术手段等构建面向未来的智能制造平台;通过标准化,模块化产品设计平台的开发,优化生产工艺,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通过5年时间的不断反复磨砺,美克家居打造成功全球首家实木家具智能制造工厂。

    2020年8月,美克家居在江西赣州市南康区投资建设基于“大数据+智能化+新模式”的美克数创智造园区,准备打造从研发设计、智能制造到成品的以数字化、信息化运营的“全流程”智能工厂。为美克家居未来拓展市场空间提供了重要动力。

    天风证券家居行业研报近期指出:2020年疫情影响下,龙头渠道优势显现,行业集中度提升。短期行业beta机会,长期零售是核心竞争力。

    转型家居零售平台的美克家居正用前所未有的开放之姿,拥抱持续升级的消费市场。用艺术引领家居消费潮流,用自主品牌支撑品质保障,用开放平台开拓更多的中国家居市场发展潜力,实现企业价值提升。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