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城影视摘牌倒计时 女牛散超比例举牌为哪般

2021-04-23 04: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退市常态化大背景下,居然还有人以举牌的方式豪赌退市股。

    铁定被摘牌的股票“长城退”,意外迎来“举牌客”。公司4月21日晚披露,住所位于深圳的周朝阳女士,4月19日买入长城影视(即长城退)152万股,合计持股比例达5.11%。

    摘牌前夕遭超比例举牌

    此前,因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长城影视股票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公司股票将在退市整理期结束后被摘牌。“长城退”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起始日为今年3月22日,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5月6日。

    在退市倒计时的节点,周朝阳一笔小小的加仓,触及举牌线,将自身置于镁光灯下。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向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在上述期限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但中国证监会规定的情形除外。

    诡异的是,周朝阳在持股达到5%时并未停止交易,已涉嫌违规。“这应该是失误操作,由于举牌后6个月内不能反向交易,周朝阳想减持都不行了。”浙江私募人士称。

    长城影视是浙商赵锐勇掌舵的“长城系”三驾马车之一,但另两家公司天目药业、长城动漫皆已被ST,且已改弦易辙,前景黯淡。2014年,长城影视作价22.9亿元借壳江苏宏宝上市,被称为“影视借壳第一股”,但后续大举扩张整合乏力,债务缠身,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赵锐勇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据查,周朝阳首次亮相是在长城影视2020年三季报中,其以495.24万股持股位居公司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94%。截至本次举牌前,其持股数高达2530万股,表明她去年四季度至今一直在“买买买”。

    从二级市场看,长城影视股价在2020年6月底跌破2元,2020年12月30日收报1元,之后再未回到1元上方,跌势明显。据推算,周朝阳的持股成本至少在2000万元以上。

    女牛散偏爱ST股

    有意思的是,神秘的周朝阳对ST股似乎情有独钟。已退市的天夏智慧,也是周朝阳的“菜”。

    据查,她在2020年三季度新进成为天夏智慧第九大股东,持有563.95万股,持股比例为0.52%。今年2月18日,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4月12日,公司股票已被深交所摘牌。此外,周朝阳还曾现身ST瑞德、*ST飞马等公司股东榜,并有成功套利的操作。

    以*ST飞马为例,周朝阳2019年三季报首次进驻公司股东榜,持有449.37万股,持股比例为0.27%,到2020年6月末,持股数增至1148.22万股,为公司第八大股东。2020年7月开始,*ST飞马股价从1元左右“起飞”,一个多月内最高涨幅近2倍,2020年三季报时周朝阳已逢高离场。从股价走势推测,周朝阳此役投资回报在1倍以上。

    资本市场显而易见的变化是,随着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ST等壳公司的炒作被明显抑制,重组题材套利预期大幅降温,优势大资金越来越青睐细分领域龙头公司。

    私募人士表示,A股历史上对退市股的投机套利确实存在,但在退市规则日趋完善的注册制时代,押宝退市股套利,胜算难测,普通投资者不应跟风效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