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保利协鑫能源抓住颗粒硅契机 快速扩产放大优势

2021-04-12 2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于南

    本报记者 于南

    日前,江苏省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与港股公司——保利协鑫能源旗下中能硅业进行了座谈,并专程参观了中能硅业颗粒硅厂区。而恰恰也在同日,据了解,乐山协鑫颗粒硅项目正式打桩(开工建设)。

    今年2月1日,保利协鑫能源宣布,中能硅业颗粒硅有效产能已由此前的6000吨提升至10000吨;紧随其后,2月28日保利协鑫能源再次发布两则颗粒硅项目扩产公告,介绍颗粒硅扩产计划分别在四川和内蒙古地区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其中,上述四川乐山颗粒硅项目(一期6万吨)已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得到了乐山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与无锡上机就在内蒙古投资、研发、生产30万吨颗粒硅项目达成长期合作意向,投资总额达180亿元。

    在此基础上,《证券日报》记者据已披露的保利协鑫徐州基地、乐山基地、内蒙项目投产计划推测,2021年三季度末,保利协鑫能源将具有3万吨颗粒硅产能;2022年二季度末有望达到12万吨;2023年三季度末有望达到18万吨产能。

    保利协鑫能源颗粒硅产能的快速爬升,有赖于下游以及资本市场的认可。

    今年3月8日,保利协鑫能源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硅烷流化床法(FBR)颗粒硅1万吨项目投产后,经过生产运营及下游客户使用实证,颗粒硅各项指标再获新突破。头尾寿命、尾碳、成晶率、单产、转换效率均领先行业水准。

    据保利协鑫能源方面介绍,颗粒硅各项品质指标已达到西门子法致密料标准,部分指标优于致密料。通过对内胆材料等核心辅材的长期研发,公司在不额外增加成本的情况下,使得总金属含量下降至10ppbw以下,碳含量下降至0.4ppma以下,氢含量下降至20ppma以下,细粉率下降至0.1%以下。1万吨产线氢含量较上一阶段6000吨产线下降近三成。

    同时,颗粒硅单程转化率可达99%,90%可用于单晶。西门子法单程转化率只有10%–12%,导致西门子法整体能耗较高。保利协鑫能源拥有的硅烷流化床法颗粒硅技术单万吨投资不高于7亿元人民币、综合电耗不超过20kWh/kg。颗粒硅形似球,圆形度>0.92mm,中位粒径约2mm,更好满足单晶用料要求,并可以实现单晶自动化加料,智慧化生产。

    而除了品质的提升外,颗粒硅也因乘势于“碳达峰、碳中和”,备受各界青睐。

    2020年5月份,国家工信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0年本)(征求意见稿),该规范规定,新/扩建多晶硅综合电耗70千瓦时/千克。

    保利协鑫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江苏中能硅业副总裁蒋立民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根据我们实测,FBR法颗粒硅电耗仅为18千瓦时/千克,远低于行业规范。”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FBR法颗粒硅对比以往的西门子法棒状硅工艺生产晶硅元件,FBR法颗粒可较西门子法降低74%的碳排放。

    或许也正因为此,据记者了解,上述提及的座谈中,江苏省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表示将持续加大对中能硅业转型升级的金融支持力度。

    保利协鑫能源方面介绍,目前,公司负债率大幅下降,企业现金流得到稳固,营利能力大幅回升,地方政府税收和员工收入不断增加。由于企业经营层面持续得到好转,同时新产品颗粒硅规模化量产以及客户认可度不断提升,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保利协鑫能源以其独有的科技创新能力越发得到资本市场和合作伙伴的认可。

    今年1月14日,保利协鑫能源公布,以每股1.08港元配售39亿新股,配售价较前一交易日收市价1.23港元折让约12.2%,配售股份占该公司经扩后股本约15.57%。公告发出,资本市场投资者反应积极,超额认购数倍。此次配售预计募集资金42.12亿港元,为颗粒硅扩产增量高质量发展构筑资金“蓄水池”。

    另据了解,目前光伏行业多家龙头企业均与保利协鑫有合作意向,核心是与保利协鑫在硅料端密切合作,共建颗粒硅工厂。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