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传化智联总裁姚巍:聚焦刚需做大蛋糕

2021-03-24 06: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身为曾供职华为20年的职场“老兵”,姚巍攻下了最难啃的巴西市场,却在职级晋升的当口,回到杭州担任传化智联总裁一职。

    “机缘巧合吧。”他谈起这一选择,“华为巴西市场的打开,正是由于我主导的一系列供应链变革,这和传化智联的模式非常契合。”

    入职传化智联并调研了半年后,姚巍对未来成竹在胸:“我的主要任务是重新排列组合,把蛋糕做大!”

    聚焦刚需

    2020年8月4日,传化智联发布公告,总经理职务不再由董事长徐冠巨兼任,由姚巍担任。

    从履历看,姚巍毕业后入职华为,从华为的四川代表处客户经理,一路历练升至委内瑞拉、巴西国家代表处代表,经历了多岗位、多区域的历练。华为内部都知道,巴西商业环境异常复杂,华为1998年就进入巴西市场,直到2013年才扭亏,姚巍2016年初接手华为巴西市场后,2018年营收突破10亿美元,把历年亏损一下转正了。

    更令姚巍感到自豪的是,他接手华为巴西时员工有2000多人,离开的时候仅剩不到800人,但销售收入增长了近1倍。效能大幅提升的秘诀是,姚巍实施了整体的供应链变革,从客户需求到企业计划、安装调测及场景,他用技术手段全部打通了。2019年初,姚巍结识了传化智联董事长徐冠巨,双方相谈甚欢,最终姚巍决定加盟传化:“我在巴西市场有了成功的供应链变革实践,如果能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上服务更多的中国制造业企业,会很有意义。”

    作为服务产业端的智能物流平台,传化智联的模式可谓独一无二。但市场也有疑虑:囿于复杂的生态环境,传化智联此前多有尝试,但聚焦点不算明朗。

    “我来传化,就是要聚焦业务,找到客户的‘刚需’。”姚巍上任后,砍掉了不少边缘性业务。公路港方面,相继转让了多个配套资产;物流服务业务方面,在原先调整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商贸垫资类、毛利率低的供应链业务规模,深度聚焦化工、科技、车后、快消4个行业,打造量身定制的供应链服务标杆项目,提升以仓运配为基础的高价值物流服务。

    姚巍将传化智联现在的业务版图概括为“3+2”——“3”指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网络货运平台和物流服务,“2”指产城运营和支付金融服务。姚巍拿出笔记本用笔画了张图:“公路港是最核心的资产,是‘地网’,线上网络平台是‘天网’,物流服务则是链接2张网的枢纽。”

    目前,传化智联运营的公路港有63个,初步形成了覆盖27个省份的物流骨干网。网络货运业务2020年主营收入超60亿元,月复合增长率超20%,平台运营客户超4000家,触达车辆25万辆,运单累计超170万单。物流服务是揽货源、抢入口的重要业务,公司运营了海天味业、泸州老窖、玲珑轮胎、滴滴出行、一诺威等10个标杆项目,重点培育康普顿润滑油、奥的斯电梯、张裕葡萄酒、劲酒、燕之坊等10个高潜力标杆项目。

    排列组合

    姚巍清晰地认识到,国内服务消费端的网络体系虽领先全球,但服务产业端的物流网络仍较为落后。“在国内做物流、做供应链是很苦的,单一环节没多少利润,必须要用技术把整个流程全部拉通,才能创造价值。”

    2015年物流业务注入后,传化智联一直在探路前行,有过不少线上线下产品和业务的尝试,也付出过试错的成本。“这种试错是必须的,线上线下业务的融合本身没有错,要去尝试不同的路径,也要看天时地利。”姚巍认为,传化遍布全国的城市物流中心,是最为核心的资产,涵盖了丰富的线下应用场景及盈利模式。

    姚巍举例说,比如做车后业务的企业,公路港既是它的销售点,又是存货点,也可以是它直营的点,以及品牌露出的点。“我们可以利用大数据,做全链条的业务。”

    “我不用创造新业务,也不用搞创新颠覆,传化手里的牌够打了。我要做的,是按照客户的刚需来重新排列组合。”姚巍笑道,传化智联要把“3+2”的能力做好,把行业的蛋糕做大,让生态圈的成员能分享收益。

    让平台跑得更快更强的核心是货源。在传化智联的未来布局中,自营仓是重点板块。“自营仓就是货源!这块我们一定会强化。”对于物流服务聚焦的4个行业,姚巍有自己的考虑,围绕高科技和化工企业做物流服务是为了打造智慧供应链;聚焦车后企业是为了利用大数据进行统仓供配;服务高端快消品企业,可以嫁接区块链技术,打造管货的能力。

    在姚巍的计划中,除了重点关注上述物流服务业务,朝着“线下线上”融合发展的方向,目前还有许多“优化”“拼图”要做。

    公路港正向构建城市物流中心的角色转变,姚巍表示,现阶段公路港将聚焦重点区域的卡位。“重点区域是枢纽,具有极强的联动作用,只要时机成熟,这一块我们一直会完善。”同时,面对港内丰富的零担专线资源,目前传化智联正加快线下运力池的可视化建设,落实园区物流客户运力结构的规划与调整,推进港内零担线路数据线上化、可视化。

    虽然网络货运业务在2020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并开始盈利,但在姚巍眼中,这块业务目前只是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做大规模仍是现阶段重点方向。相比之前的模式,现在传化智联拥有了不用烧钱而做大规模的可能,接下来还将从两方面进行模式拉通,一是增值业务的嵌入,如支付、保险、油卡、广告等,二是充分发挥传化智联对货源的强接触能力,在链接运力端的运营管理平台(陆运通)基础上加快链接货主端的承运平台(融易运)产品的设计和业务跑通,多渠道引入货源。

    外界都在期待,深耕物流行业20年的传化,能否做到“厚积薄发”?但毫无疑问,重新排列组合后的传化智联,呈现出了更清晰通达的平台聚合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